《红楼梦》中,她爱上的也是富二代,可是……

黛袭姑娘写小人物,总有一份悲悯。

作者

黛袭

美好的女子,美好的人儿,总是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爱上一个生命中不该爱的人。张爱玲说,“见了他,她变得很低很低,低到尘埃里,但她心里是欢喜的,从尘埃里开出花来。”为什么一定要这样呢?抬头看看这个人,仔细看看他的人品,再谈所谓的爱情,不好吗?

彩霞,王夫人房中的大丫头,月银一两,和鸳鸯袭人等在同一个级别上。

宝玉曾夸她说,“太太屋里的彩霞,是个老实人。”探春补充道,“可不是。外头老实,心里有数儿。太太是那么佛爷似的,事情上不留心,她都知道。凡百一应事都是她提着太太醒。”

贾府宴会上,彩霞和琥珀一起给凤姐敬酒;凤姐生日时,和鸳鸯、平儿、袭人,四个一起凑份子。所以,彩霞是王夫人身边当之无愧的大丫头。只是因为金钏的死,王夫人有意提拔玉钏,玉钏才得以超越彩霞。

但能干的彩霞偏就看上了长相委琐,举止荒疏的贾环。到底是怎样开始的?或者是在大家都去迎接元春,独贾环一个人以病着的理由无法进入那热闹场所?或者是少爷姑娘都有份搬进大观园,独贾环一个人跟着赵姨娘挤在窄窄的屋子里?……贾环所受的那份冷落,那份委屈,打动了彩霞萌动的心?善良的彩霞觉得,她可以给他姐姐般温柔的爱,让他相信也有阳光彩霞愿意照进他暗淡的心?不管怎样,彩霞开始了爱的旅程,心里眼里只有那位庶出的贾府少爷。

这一日,贾环放学,王夫人让他在炕上坐着抄《金刚咒》,他一会叫彩云倒杯茶,一会叫玉钏剪灯花,一会又说金钏挡了灯影,众丫环都厌恶他,不搭理他。

只有彩霞主动给了他一盅茶,又悄悄的对贾环说:“你安分些罢,何苦讨这个厌那个厌的。”贾环说:“我也知道了,你别哄我,如今你和宝玉好,把我不搭理,我也看出来了。”

——贾环说话没良心,是没话答对彩霞的,就反胡乱赖人,但在彩霞理解上,品出的或者是贾环浓浓的醋意,所以,彩霞咬着嘴唇,向贾环头上戳了一指头,说,“狗咬吕洞宾,不识好人心。”

恰好宝玉也来了,先在王夫人怀里撒娇,后躺在床上王夫人的床上休息,又叫彩霞来替他拍着,和彩霞顺便说笑。彩霞淡淡的,不大搭理,只拿两个眼睛朝着贾环处看。这样的情形任谁也能猜出八九分,宝玉不死心,又说,“好姐姐,你也理我理儿呢”,一面说,一面拉她的手,彩霞夺手不肯,又说,“再闹,我就嚷了。”

正因为这样,贾环忍不下这口毒气,才推翻了油灯,烫了宝玉的脸。这件事,固然是贾环做事狠毒,但也怪宝玉太过分。事件过后,我想,彩霞会感觉贾环这种做法多多少少有些不妥,可是,贾环是为了自己才这样,彩霞的心里更多的还是初尝爱情的甜蜜吧。

有人说,彩霞是觉得自己条件不好,竞争不过宝玉身边的其他丫头,才退而求其次,但看了上面的事,还能这样说吗?王夫人那么多丫鬟,宝玉就偏要彩霞替他拍着,千方百计的引逗着彩霞说笑,如果彩霞真有此心,又何必不抓住这个机会?她只需让宝玉悄悄握着手就可以了。

时光流逝,贾环和彩霞逐渐的长大。彩霞因为多病多灾,被王夫人放了出来,让彩霞父母自行聘嫁女儿。这本来是好事。但偏是来旺家的看上了越发出挑的彩霞,想要给自己容貌丑陋一技不成的儿子娶来做媳妇。彩霞怎能愿意,心中越发懊恼。这么多年来,贾环从没给过一个承诺,在他身上使的痴心,眼看就要付之东流,彩霞不甘心——陷入绝望的女孩呀,明明知道答案是什么,却还派妹妹小霞进二门去找赵姨娘,问个端的。为什么不找贾环?贾环的意思已经很清楚,“不过是个丫头,这个去了,将来还有更好的,意思便是丢开。”只有赵姨娘不舍,试图从贾政这里打开门路,但贾政也不同意,认为贾环还小,影响读书。可怜的彩霞,你一开始就错了——大家都厌恶他,自然有厌恶的理由,难道会因为你改变了那卑劣的心性?

红楼中,有三个女孩的爱情特别难得,她们分别是:黛玉、龄官、彩霞。她们看中了谁,就是谁,决不会因为另外一个优秀的男孩介入而改变自己,那怕地位再尊贵,相貌再帅气。但黛玉和龄官求仁得仁,得到了所爱的男孩的呵护,也算值得。唯一让我不平的是彩霞,那么多年华的付出,换来的只是贾环无情的一句,你去了,将来还会有好的。天下无情莫过如此。将来会有比彩霞更美的丫头,但不一定有彩霞对你的一半好,“丢了她,就丢了整个世界”。时光流转后,贾环早晚会懂得彩霞的珍贵。可惜,彩霞没有时间等了,彩霞的娘已经在凤姐亲自的说和下,答应了来旺家的求婚。不得已嫁给来旺之子的彩霞,我想过不了多久,就会如云霞般散去,本来就有病,更担不住心里伤痛。这个和鸳鸯等一起长大的丫头,怎么就不先考量一下那人的品质——任何时候,善良都是人生的底色,底色不清晰,爱情自然好不了。

现代社会,好多女孩谈对象都是骑驴找唱本,交往着看的,遇到更好的,就踹掉原来那个;遇不到更好的,就算了。这实在是一种进步。起码,免了伤痛。据说,痴情的女孩是活不长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