溥仪去买鸡蛋,一问价格,叹道:大清该亡了

溥仪去买鸡蛋,一问价格,叹道:大清该亡了

溥仪是末代皇帝,他在3岁时候就被扶到了宝座上,但很快就被撵下来了,后来又陆续经历了张勋复辟和伪满洲复辟,经历不可谓不曲折。溥仪曲折离奇的人生经历注定有很多关于他的故事传说,有的传说甚至都在史书上找不到根据,但人们依旧喜欢津津乐道这个末代皇帝。

今天给大家讲一个关于溥仪去大街上买鸡蛋的故事。溥仪虽然第一次当皇帝的时候年龄非常小,是个小孩子,记不清什么事,但在复辟的时候他可是个大孩子了,什么事都记得了,所以溥仪曾经根据回忆写过一本《我的前半生》的书。我们从这本书里可以了解到,当时溥仪退位后是没有搬离紫禁城的,而且生活条件非常优渥,依然有很多太监和宫女伺候皇室生活,溥仪等人依然过着大门不出二门不迈的好日子。当然了奏折是没有了,不过这也少了很多烦恼。

溥仪在深宫里面生活,从买菜做饭到缝制衣服,依然享受着皇家的标准,所以他对外面的事情了解非常少。这个其实不光溥仪这样,很多皇帝都是这样,这就叫蒙蔽圣听。比如说溥仪的叔叔光绪皇帝就是典型的一个,一次光绪跟老师翁同龢闲谈道:“鸡蛋真好吃,可这东西这么贵,吃一顿鸡蛋改善生活要几十两银子,翁师傅你能吃得起鸡蛋吗?”翁同龢听后哭笑不得,他知道里面的水有多深,为了不得罪内务府宰光绪银子的太监,哪里敢说一个鸡蛋就几文钱的实情,就随口说:“臣家中遇祭祀大典,偶一用之,否则不敢也。”

这种风气到了溥仪的时候更加严重了,尤其是溥仪退位后在紫禁城里过着悠哉的岁月,拿着优厚的补贴,但手里没有生杀予夺的大权了,那些跑腿的太监更加肆无忌惮了,一个鸡蛋都虚报到几百袁大头,所以溥仪很少敢吃鸡蛋改善生活。

当然了,我在这里要提一下,太监们不是碰到买什么都敢黑溥仪的,而是继承了光绪时期的“购物传统”,像鸡蛋这样的一直被宫里视为稀缺的“山珍海味”才敢黑溥仪,要是溥仪知道的食品价格,他们也不敢胡来的。总而言之,这说明光绪和溥仪等成长于深宫之中的人可能根本就不知道鸡蛋是怎么来的。

到了溥仪被逐出紫禁城的时候,他的苦日子来了,不得不亲自到大街上买东西。一次溥仪在大街上看到一幕让他震惊的差点舌头都吐出来的情景:只见一个破衣烂衫的农民拎着一兜鸡蛋,溥仪赶紧问农民拿这么贵重的东西干嘛,农民说这是他刚买的鸡蛋,打算回家吃。溥仪站在原地震惊的当场无语,几分钟才缓过神来,他明白了,气的破口大骂被太监黑了这么多年。

还有一个说法:说的是溥仪被赶出宫后,生活要自力更生了,他亲自去大街上买东西,打算买个鸡蛋改善生活,结果一问价格,震惊的溥仪好久说不出话来,最后溥仪叹道6个字:大清是该亡了!溥仪每年拿到民 国给的400万银元生活费弄不好还不够一年的吃喝,显得捉襟见肘,都被太监黑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