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光武大帝刘秀和阴丽华真正的结局!

今天小编想跟大家分享一下自己对汉光武帝刘秀的认识,同时也分享一下光武帝与阴丽华之间动人的爱情故事。

刘秀出生的时候,有红光照堂中,亮如白昼。同时,当年的济阳县有个地方的稻谷一根茎居然生了九个穗。按照字义来说,秀是谷类抽穗开花的意思,因此,家中给这个新出生的小孩儿取名刘秀。刘秀出生的时候的异象令家人十分的惊异,于是便向当地有名的占卜先生请教,占卜先生算了一卦,之后避开众人,对刘秀的父亲刘钦说:“此兆吉不可言!”刘秀出生的时候有帝王气象,但是后来有不少的人诟病刘秀是帝王气象,平民志向!为什么呢?刘秀虽有皇族身份,但是年轻的时候喜欢务农,生活比较简单。一次,在新野县见到了当地有名的美女阴丽华便为之倾倒。后来在太学读书,看到长安的执金吾出行的仪仗浩大,便感慨的说道:“仕宦当作执金吾,娶妻当得阴丽华。”

其实,小编并不认为当时的刘秀志向平常,反而是一种踏实本分认真生活的表现,同时又非常的实际能够认清现实并且不是不思进取之辈!因为,刘秀是汉高帝刘邦的第九代孙,虽然是汉室正统,但是到了他父亲这一辈,早已没落,他的父亲刘钦在当时也只是南顿县的县令而已。在这样的情况下,刘秀想要封藩为王为帝显然是一件不现实的事情,反而,能够认清现实,去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这是非常难能可贵的,况且,在古代讲究君臣之别,皇室当中先有君臣,再有血缘,刘秀当时踏实本分也可以说是为社会安定做了贡献。

也许真的要相信命数,动荡的年代出英雄,天下太平,王室子孙应当为民为臣克己守礼、安守本分,但是,天下动荡不安时,匹夫有责,更何况是有王室血脉的人。王莽新政末年,连年灾荒,民不聊生,各地纷纷起义,天下大乱。也许是命数将本想做良民的刘秀推进了军营,与他素来有雄心壮志的大哥一起加入了当时最大的起义军—绿林军。绿林军发展十分的迅速,但是没有统一的领导人。将领们主张拥立一个刘姓的皇帝,但是又怕威望大的做了皇帝,他们的权利就会受损,因此,刘秀的大哥虽然威望很大,最后还是懦弱无能的刘玄当了皇帝。这个刘玄是舂陵侯刘仁的曾孙,在军中号称更始将军,因而改元更始年。刘秀被封为太常偏将军。也就是这样,刘秀有了机会在混战当中展示他的军事才干,又因为他本身懂得韬光养晦,隐藏才能,不使外露,总是表现出一副谦恭的样子,因此,当刘秀兄弟在军中的威望越来越高,刘玄对他们二人起了杀心的时候,他能够避免杀身之祸,而他的大哥虽然壮志雄心,最后竟然难逃一死。后来刘秀借机跑到了河北,远离刘玄,并以河北为根据地,招揽英雄,务悦民心,来立高祖之德。这个时候,刘秀有了当皇帝的想法,并且为自己当皇帝一步一步的铺设道路。

更始皇帝刘玄始终不放心刘秀,所以假借封刘秀为萧王的机会令刘秀回京,但是刘秀心中大警,以“河北未平”为由,拒绝回京,刘秀的翅膀硬了,刘玄无可奈何,这样,两个人在明面上决裂了。后来,刘秀收服了河北的起义军,并以单骑巡视当时并不完全服从于他的各起义军的军营的胆识和气度赢得了将士们的真心归属,大大加强了军事实力,被关中的人们称作“铜马帝”。在赤眉军猛攻长安的时候感到争夺天下的成熟时机到了,于是抓紧部署各项事务,在河北的千秋亭,将领们真心苦劝,刘秀被拥立为皇帝。为了表示兴复汉室的心意,国号仍然为“汉”,历史上称作“东汉”,刘秀就是“东汉世祖光武皇帝”。称帝之后,安顿河南,定都洛阳,接着逐步平复各地的战乱,使得天下逐渐评定,最终统一了纷乱的割据政权。

当年刘秀在征战当中为了得到权贵的支持,在娶了他心爱的阴丽华之后,又娶了富豪之女郭圣通,当了皇帝之后,又急切的需要权贵的协助,于是,虽然他心爱的姑娘是阴丽华,却不能够立她为皇后,就这样,郭圣通在这样的局势下被立为皇后,郭圣通生下的长子刘疆也被立为太子。不过后来郭圣通因为刘秀宠爱阴丽华而心生嫉妒,被刘秀厌恶,在建武十七年,刘秀的政权完全巩固的时候,郭氏被废,他终于立了心爱的她—阴丽华为皇后。

刘秀的天下是自己一步一步的打下来的,他能够深切感受到那份得之不易,因此在治国上兢兢业业,不敢懈怠;在生活上也勤俭节约,不奢靡浪费。可以说是历史上一位优秀称职的皇帝。虽然刘秀因为那句“仕宦当作执金吾,娶妻当得阴丽华”被人诟病志向平平,但是纵观刘秀的一生,我们不难发现,刘秀是一个很会审时度势,根据具体的条件改变自己的志向的人,他积极进取,不断地增强自己的实力,他有胆有识,赢得众将士的心,平复天下战乱,最终成了东汉王朝的光武皇帝。虽然,当年有不得已之处,但是,山水明眸,最终,他还是令她做了他的皇后,他的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