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丰为何31岁就驾崩了?因为常做这3件事,再好的身体也受不了

自努尔哈赤建立后金政权以来,东北的女真部族迅速崛起,公元1636年皇太极改国号为清,此后满清入关,大明王朝覆灭。清朝共传十二帝,我们知道其中康熙在位61年,是中国历史上在位最长的皇帝,而他的孙子乾隆在位60年,加上当了三年的太上皇,乾隆皇帝也是历史上执政时间最长的皇帝,不过清朝也有不少短命皇帝,今天我们要说的这一位在清朝也算是比较有名的。

他就是咸丰皇帝,咸丰本名爱新觉罗·奕詝,他是道光的第四个儿子,咸丰二十岁的时候继位,三十一岁病逝,从中国历史上面来看,他并不是最短命的皇帝。不过咸丰这个皇帝颇受后人争议,他刚继位的时候,道光给他留下的是一堆烂摊子事,当时清朝刚经历过两次鸦片战争,西方列强已经把中国视为一只待宰的绵羊,而且洪秀全领导的天平天国运动也开始席卷了整个中国,所以当时的清政府也是处于内忧外患当中。

咸丰也是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位拥有实权的皇帝,他驾崩后,当时同治还小,于是咸丰便留下了“顾命八大臣”辅政结果慈禧和慈安以及恭亲王联合发动了政变,此后清政府便在慈禧的统治下一步步走向了灭亡。咸丰皇帝只活了三十一岁,那么是什么原因让他如此短命呢?主要有以下三点。

第一,咸丰皇帝爱嗜酒。我们都知道,酒是个好东西,但是喝多了伤身体。咸丰皇帝在位的时候,天平天国运动正进行的轰轰烈烈,当时长江以南都被起义军占领,清朝丢掉了半壁江山,咸丰皇帝虽然启用了曾国藩等大臣,但是刚开始的时候,效果并不是太好,咸丰皇帝也是每日借酒浇愁。

第二,咸丰皇帝好女色。作为一名皇帝, 后宫佳丽自然是不在少数,而且早在当太子的时候,他们都已经开始接触女性,继位后,哪个皇帝不是有着成群的子嗣,意志力差的早就深陷在这方面不能自拔。咸丰皇帝虽然不是出了名的荒淫,但是相比于不近女色的菩萨皇帝梁武帝,那可是差多了。

第三,咸丰皇帝吸鸦片。经过林则徐的虎门销烟后,鸦片在中国并没有之前那么嚣张了。但我们都知道这个东西一旦染上了就很难戒掉,所以鸦片并没有在中国彻底绝种,当时八旗子弟整日沉迷其中无法自拔。据说咸丰皇帝也曾吸食过鸦片,作为大清的皇帝,自然不会跟平民百姓一样吸不起,咸丰身体也是受到了严重损害。

长期这样下去,恐怕再强壮的身体也是承受不了。1861年,31岁的咸丰病逝于热河行宫,此后慈禧通过种种手段清洗掉了政敌,统治了大清长达半个世纪之久。随后辛亥革命的风暴席卷了神州大地,清末帝溥仪颁布了退位诏书,大清王朝正式覆灭!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