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享太庙有什么好处?为何明清官员们都想要得到这个殊荣?

最近的热播剧把一个词语带到了大家的眼中:配享太庙。其实去过山东曲阜的朋友可能知道太庙的概念。这是千年文明传承下来丢失的最严重的一部分。像张廷玉多次上书乾隆想要配享太庙,像曾国藩一生功勋都没能配享太庙。这个配享太庙到底是什么呢?让官员们如此追捧。我们一起来看一看!

昨天是我们日常说的七月半,也就是鬼节。其实我在昨天的文章里就写到了,这个鬼节祭祀的事情。祭祀,是从一开始有了意识之后,我国社会的传承行为。从有记载的时候就已经有了祭祀。后来宗法制盛行,嫡出庶出祭祀都有区别。但不管怎样,贯穿整个封建社会的不仅是君臣纲常,还有祭祀。这个太庙,就跟祭祀有关。

其实不用解释,大家都知道与他有关,说那么多只是为了让大家知道,祭祀这个东西在封建社会中的重要性。以前的大户人家,家里都会有一间房子,里面摆满了祖先的排位,灯火香火永不间断。人们用这一方式来表达对亲人的思想,还有对敬天法祖的推崇。更是期许脑海中的鬼神和先祖能够庇佑子孙,绵延万世。而太庙,就是皇家的祭祀场所。

太庙这个地方,是当时明朝和清朝两代王朝的皇帝祭祀他们的祖先的地方。承建的时候,就是根据敬天法祖的传统糅合当时的礼仪建造而成。记载中表明,太庙的天花板还有走廊中的柱子都是贴着赤金做的金花,装饰上更是穷尽极奢,豪华大气。以供奉皇家的祖先,以保佑天下天平,子孙如意。太庙是分为东西两个殿的,东边的供奉着历代的有功的皇族,西边的供奉着历代有功的异性大臣。一切设施都可谓是当时的中国供奉的顶端。这样的话,就要说到大臣们的小心思了。

太庙的选址和风水自不用说,祭祀用品还有讲究都是供皇帝使用的,都是最好的。你说你想保佑子孙,有什么能和在这个地方接受供奉想比的呢?都是最好的,皇帝的子孙都要在这里祈求保佑。所以保佑子孙自不必说。你说你想死后得到善待,有个好人家。皇帝他祖先都供在这里呢,都是享受的皇权待遇。第三就是接受皇帝祭祀。这个是当时大臣们想都不敢想的事情,毕竟天子二字。最后一个就是,历史中进入太庙的都是名垂青史的大人物。如果能够跻身太庙,以后也会青史留名。所以好处多多,大臣们当然想要配享太庙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