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庄王想用大臣规格葬马,此人反讽说:太寒碜,应该用国君规格

春秋时期,楚庄王不鸣则已,一鸣惊人,成为了诸侯霸主。楚庄王之所以能称霸,除了贤相孙叔敖的尽心辅佐外,也得益于他开明善于纳谏。楚国音乐家优孟,身长八尺,机智善辩,常常在谈笑之中讽谏楚王。

楚庄王有一匹爱马,身披锦绣华服,住在豪华的房子里,睡在软床上,天天吃蜜饯的大枣。这匹马因此得了富贵病而胖死了,楚庄王非常伤心,命令群臣为爱马吊丧,并且想以大夫的规格厚葬爱马。群臣劝谏,认为不可以,楚庄王不听,并下令说:“谁再敢为葬马一事劝谏我,就判他死罪!”

优孟听说后,来到王宫,仰天大哭。楚庄王大惊,问他为何哭的那么伤心。优孟说:“这匹马是大王的心肝宝贝,堂堂楚国如此强大,哪里有什么事办不成呢?而大王以大夫的礼仪下葬它,太简陋寒碜了,请用君王得到礼仪厚葬它!”

楚庄王问:“那要怎么做呢?”

优孟回答:“臣请求用美玉为它做内棺,用名贵的木材为它做外椁,发兵为它挖掘墓穴,让老人孩子为它背土筑坟,让各国使者为他祭拜,建立祠庙用牛羊猪祭祀,用万户的大邑来供奉它。诸侯听说后,都知道大王轻视人而重视马了。”

楚庄王说:“寡人的过错已经到了这种地步!该怎么办呢?”

优孟说:“臣请求大王用六畜的礼仪下葬这匹马,用灶台当做它的外椁,铜锅当做它的内棺,在加一些葱姜调味,用稻米当做它的祭品,用火焰当做它的寿衣,将它葬在人的肠胃里。”

于是楚庄王将死马送到了宫中的膳房。

楚国贤相孙叔敖,知道优孟是个贤人,便善待优孟。孙叔敖病死前,有遗言对儿子说:“我死后,你一定会贫困。到时候你就去见优孟,告诉他你是我的儿子。”

孙叔敖死后几年,他的儿子果然变得贫困了,以上山打柴为生。他遇到优孟,说:“我,是孙叔敖的儿子。我父亲死前嘱咐我,以后我贫困时可以去见您。”优孟说:“你再等一等,不久后就会有所得。”

之后,优孟穿上孙叔敖的衣服和帽子,模仿孙叔敖的言行举止。一年后,优孟像极了孙叔敖,楚庄王及群臣都不能分辨。

楚庄王举办酒宴,优孟上前祝寿。楚庄王大惊,以为孙叔敖死而复生,便想再次任命他为相国。优孟说:“请让我回家与妻子商量,三日后我再决定是否担任相国。”楚庄王答应了。

三日后,优孟来了。楚王说:“你妻子怎么说?”优孟答:“我妻子说要谨慎,不值得担任楚相。像孙叔敖担任楚相,忠廉治楚,楚王得以称霸。如今死了,他的儿子穷的无立锥之地,以上山砍柴谋生。如果做楚相像孙叔敖那样,还不如自杀。因此有歌谣唱道:‘耕田辛苦难得食,做官贪财是无耻。贪财家灭不可为,廉洁守法子饿死!’”

于是楚庄王向优孟道歉,并召来孙叔敖的儿子,封给他寝丘四百户,用来祭祀孙叔敖,过了十世也没有断绝。

史事参考《史记-滑稽列传》

檐雨坠珠,转瞬流年千秋;阶苔行蚁,方寸浮世万象。我是作者【檐雨阶苔】,欢迎关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