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峰硬怼慕容博的这句话,掷地有声,看得多少人热血沸腾

金庸小说中第一大英雄是谁?我想很多人都会毫不犹豫的脱口而出:乔峰。

没错,是乔峰,在笔者心中就是乔峰,金庸笔下最顶天立地的英雄,最胸怀天下的大侠,侠之大者,为国为民,这八个字在乔峰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

乔峰有天下人吾往矣的勇气,他曾经说过,我与人斗,大都是人与我斗,被迫而斗,不得不斗。

说起来如此轻描淡写,其中却包含了多少惊心动魄、万千危机。

乔峰之所以为奉为大侠,是因为他做的事,雁门关外杀身成仁、舍生取义固然大仁大义,但乔峰给我印象最深刻的却他曾说的这句话,硬怼慕容博的这句话。

少林寺一战是《天龙八部》全书的最高潮,所有的恩怨都在这一回真相大白,老魔小丑、岂堪一击、胜之不武,王霸雄图,血海深仇,尽归尘土。

原来一切的罪魁祸首是慕容博,乔峰父子追拿元凶至少林藏经阁,以二对三,大战一触即发,乔峰坦言:大丈夫以寡敌众,也是等闲之事。说起来如此轻描淡写,其中包含的危机和惊心动魄,几人可知?

慕容博扬言:你身为大辽重臣,只顾自己大仇,不思尽忠报国,你怎么对得起大辽?

乔峰直接硬怼:你说错了,所谓尽忠报国,第一是保家卫国,第二是改善民生,让天下老百姓都安居乐业,丰衣足食,免受战乱之苦,绝不会为一己私欲,妄动干戈,让老百姓生于水深火热之中。

此言一出,掷地有声,慷慨激昂,让多少读者和观众顿时热血沸腾,这比乔峰在聚贤庄以一敌众更让人心潮澎湃,大英雄该当如是。

也正是因为乔峰这句话,引出了《天龙八部》中最大的BOSS——扫地僧。

扫地僧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登场,未见其人,先闻其声“善哉善哉,萧居士你宅心仁厚,以天下苍生为念,实在是菩萨心肠,令老和尚好生相敬,唯大英雄能本色,萧施主当之无愧。”

能得到扫地僧如此赞扬的人,只有乔峰一人,扫地僧是金庸笔下武功最高的人,乔峰是金庸笔下第一大英雄,从两人对话和态度来看,应当是惺惺相惜。

乔峰是金庸笔下唯一一个集大同思想和绝世武功于一身的男主角,也是最孤独的一个男主角,他找不到同类,手中的铁拳无处着落,只好以自己的毁灭来警醒世人的觉悟。

乔峰在书中很不少经典语录,除了这一句,哪一句最能打动你?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