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末三大案余波不减,两次翻案掀起腥风血雨,最终成为党争工具

昨天我们讲了明末三大案始末,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三起案件不但没有淡出人们的视野,反而越发走进聚光灯的中心,随着权力更迭,还经历了两次大翻案。围绕着三案的斗争耗尽了明朝统治阶级的精力,成为压倒大明王朝这头骆驼的最后几根稻草之一。

第一次翻案的秘密,是魏忠贤打击东林党。所谓东林党,指的是一群出身江南的文官,因为其成员主要在东林书院讲学、谈论国事而得名。他们以儒家礼法为宗旨,是正统派大臣的中坚力量,在三案的斗争中出过很多力,也取得了相当大的战果。然而,这些胜利却只是暂时的,东林党的坐大让新上台的天启皇帝陷入了不安。他虽然是由大臣们拥立的,但继位之后,就像其他皇帝一样,他对文官集团总是以礼法约束自己感到极为不满。而魏忠贤作为一个太监,可以不受任何礼法的约束,打击教训那些不听话的大臣,为他换来一片清净,这是天启皇帝的小心思。而对于魏忠贤来说,打击东林党人,既是为皇帝分忧,也是一个铲除异己的好机会。

魏忠贤和他的党羽们进攻东林党的由头,正是给三案翻案。之前失势的各个派系纷纷开始要求重审三案。在魏忠贤的主持下,三案的结论全都来了个180度的大转弯:梃击案中,最开始把矛头指向郑妃的刑部主事王之寀,翻案后被认定为幕后主谋,投入监狱迫害而死,那些附和过他的人也纷纷受到论处;红丸案中,东林党的重要人物,如邹元标、高攀龙、李三才等人,都受到牵连;移宫案的罪魁,也被指为是东林党的杨涟和左光斗等人。通过给三案翻案,魏忠贤将东林党和文官集团中许多正直的大臣或是下狱,或是杀害,在朝野上下掀起阵阵腥风血雨。

然而,天启皇帝朱由校没活几年便撒手人寰,他的弟弟朱由检继位,成为明朝的末代皇帝——崇祯皇帝,三案也因此又翻了回去。这次翻案的本质,一言以蔽之,那就是崇祯皇帝要处置魏忠贤。在魏忠贤迫害东林党的过程中,东林党也试图进行反击,对魏忠贤的胡作非为多有弹劾,然而在天启皇帝的庇护下,魏忠贤不但没有被扳倒,反而越发强势,达到了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地位。但随着新皇帝的继位,大权在握的魏忠贤对于崇祯来说,就是一个尾大不掉的祸患了。崇祯在才学和智勇上都比他哥哥强出许多,对于魏忠贤狐假虎威、打击异己的所作所为,他当然心知肚明。他也知道朝中有许多人对魏忠贤恨之入骨。他登基之后,弹劾魏忠贤的奏折果然如雪片般飞来。崇祯借着朝中大臣的呼声,火速查办了魏忠贤及其党羽,三案的结论也跟着翻了过来,冤死的大臣得到了平反和抚恤,被流放的人也被召回,官复原职。有了崇祯的支持,第二次翻案自然水到渠成。

不过,你可不要以为三案的反复到这里就结束了,事实上,只要各个派系的斗争还在继续,三案就免不了被拿来当成攻击对手的工具。直到北京沦陷后,在明朝残余势力组建的南明小朝廷里,因为三案而起的争执依然没有停歇,甚至引发内讧,让不同派系之间兵戎相见。三案的影响迁延数十年,直到南明朝廷覆灭,才算真的画上了句号。持续如此之久的明末三案,其影响也是深远而致命的,因为它们的本质并不是是非之争,而是派系斗争,朝野上下,宫廷内外,无不牵涉其中。无休止的权力斗争,取代了财税、军事这些帝国命脉,成为统治阶级最为用心的事情。

这些派系斗争所带来的结果是多方面的。对于皇帝来说,一个很好的效果就是,它保证了皇位的稳定。明朝二百七十多年历史中,既出现过严嵩这样强势的首辅,也出现过魏忠贤这样权倾朝野的宦官,但有意思的是,无论他们有多么煊赫,势力有多么庞大,都无法对皇帝形成真正的威胁,因为在他们之外,还有各种盘根错节的势力来制衡他们。无论你是正统派、投机派,无论是后妃还是太监,朝堂之上,宫廷之内,所有人都处于斗争中,从而形成了一种动态平衡。皇帝可以根据自己的心意,拉一派打一派,不让其中任何一支强大到威胁自己的程度。类似三案这样纠缠不清的宫廷大案,就成了派系斗争最好的抓手。

只不过,这些斗争耗散了统治阶层的大量精力,严重影响了行政系统的效率,让国家机器在面对内忧外患之时脆弱不堪。明朝原始的分权制衡有着巨大的缺陷,内阁、言官、太监等等系统之间的制衡过于繁复,以至于变成了无休止的扯皮。更重要的是,皇帝的意志才是这个权力天平上最大的砝码,他倒向哪一边,哪一边就会占据绝对的优势。在各派势力你方唱罢我登场的斗争中,所有人考虑的都是怎样合纵连横、攫取权力,如何提高行政效率、实现国家社会的良好治理就成了非常次要的问题了。明朝末年,农民起义此起彼伏,东北女真人的叛乱越演越烈,朝廷上下却像是把头埋进沙子里的鸵鸟,放着这些军国大事不去处理,一心投身于宫廷斗争。好不容易出现了孙传庭、袁崇焕这样的能臣名将,却又受到各种猜忌和排挤而无法施展才能。明朝的最终灭亡,就成了一个时间问题了。

题外话:读书可以扩充我们知识边界,获得更多看问题的视角,但盲从是要不得的...

喜欢我的文章就果断关注转发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