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是什么?历史最大的特色是什么?历史是怎么样产生的?

历史是什么,历史最大的特色是什么,历史是怎么样产生的。历史基本特色最大的特点是不可再现性没有办法复原历史,历史是基本上没有办法在显,历史是推理推出来的,如果你没有相应的理性你是很难做出正确的判断。举个小例子,什么叫对历史的理性的判断。看本质就需要掌握全面滴信息,那么你是否有全面收集材料的信息。你要调查一件事你是否能够从不同的角度去调查,甚至你有没有这个力量去克服自己心中偏见,每个人都会有偏见,生活的环境,文化传统,甚至的家族特色都会产生某种偏见,能不能克服它。

陈寅恪是中国近现代最伟大的历史学家。这个人在中国历史上的造诣有多深,没法儿想象了无与伦比了,但是他从来不至近代是近代历史,只研究中国古代史,有人就问他说你能指导研究生近代史,为什么你自己不做,他就乐了,也不说话 。问急了他说了一句我们家就是近代史。他爷爷叫陈宝珍,戊戌变法时期的湖南巡抚光绪皇帝的圣旨,没人理只有一个省就是湖南省,只有一个人就是他爷爷,认真执行光绪的诏书,最后当然被老佛爷给做了。他的父亲叫陈三元也叫陈三立老,先生一生没有做官,但是个大诗人,晚清最著名的大诗人之,1937年,他父亲年纪衰迈身体多病的时候,北平沦陷。

1937年日本发动卢沟桥事变,老头儿困在里头走不了,最后绝食而死。他爷爷就跟戊戌变法相关,他爸爸就跟日本侵华相关,陈寅恪先生近乎全盲人,到中年的时候快瞎了,他跑到香港去避难,香港1941年珍珠港事变以后日军席卷东南亚,香港也完了英国控制的香港,所以当日军包围,他在香港的住宅的时候,有一个军官走进这个房子想看看里边到底是什么人,发现一个老者一身素衣端坐在厅堂,双目几乎全盲,镇定如常等候着他,他用日语问这个人就是陈寅恪他到底怎么回事儿,突然这个瘦小的老人爆发了,用极为标准的日本东京大学口音,骂这个日本军官,日本军官正好也是东大毕业的。

东京大学特别讲究这种学长跟学弟的关系,一听这口音就知这是我师哥,立刻鞠躬退出下令保护这个院,陈寅恪因此免于受难,但是对日本人的仇恨。您让他研究近代史,他能没有偏见。但是不一定是坏事儿,这种是不利于学术研究的,所以老头儿最后结论出一句话就我不干,历史是理性的科学这个叫人文社会科学。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