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中无大将”, 蜀国后期武将稀少, 无非是这三个原因所造成

只要看过三国志的人都知道,在三国的时候,整个国家一分为三,即魏、蜀、吴。但是从国家的实力来说,蜀国的力量是最小的,地盘也是最小的。我们要知道,在古代地盘决定一切。另外蜀国的军事力量也是最差的,描述当时这种状况的就有一句话“蜀中无大将、廖化作先锋”,就是说蜀国的军事力量的薄弱。

也许有人会说,谁说蜀国没有大将,除了五虎上将外,不是还有魏延和姜维吗?然而我们仔细的研读三国就会发现,蜀国的猛将只有魏延一个。姜维确实也很不错,但是姜维并不是蜀国本地人,而是从曹操那投降来的,那么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蜀国无将的局面的呢?我们今天就来看一看。

首先,第一个原因就是蜀国的大将很多早早就死了。例如在刘备的根基荆州哪里,一直是关羽在把守,后来吕蒙用计谋很快就拿下了荆州,然后就迅速地把刘备的军队收编了,关羽的手下也被消灭的差不多了。而张飞呢,也够倒霉的,竟然在睡梦中被自己的部下割了脑袋。后来比较厉害的黄忠和马超也因病死亡,黄权也投降了魏国,蜀国当时出名的大将就死的差不多了。

其次呢,是因为地理位置。蜀国被称为蛮荒之地,李白都说“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由此可见蜀国有多偏僻。因为偏僻大家不爱去,肯定人就少,没有人,当然就更不可能有人才了。在蜀国被魏国灭掉的时候,整个国内也就几十万的人口,因此这也是蜀国无大将的一个原因。

第三个原因就是因为内讧,刘备的势力壮大之后,内部出现了分化,其中的关羽和张飞是一个派系,诸葛亮为首的又一个派系,然后法正又发展了一个东州派系,再加上益州本地的土豪们,这四个派系谁也不服谁,完全就是在内耗,益州本土的人想为蜀国出力,也被诸葛亮的荆州派系打压的无法出头,因此,人才都被埋没了。

然而,最重要的是因为战争导致大量的人才流失,特别是在夷陵之战和襄樊战役中,人才的死伤最为严重,以关羽为首,包括张南、冯习、刘宁等,死的死,伤的伤还有一些投降的,总之就再也没有了。蜀汉后期的诸葛瞻等人也很有才干,但是也不成气候,因此最终蜀国还是被魏国灭亡了。

不过历史就是这样,天下分久必合合久必分,打打杀杀也就那么回事,国家统一才是王道,你说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