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国官员出使蜀国,回来报告吴主:蜀汉若不最早灭亡,天理何在?

三国之中,最强大的是魏国,因为魏国的领地乃是长江以北之所有土地,广袤无垠,良地千里,人员众多,民风彪悍,所以魏国战斗力最强悍。其中吴国算是中等的国家,因为江东之地,自古以来就是鱼米之乡,水产丰富,足以自给自足;最差的是蜀国,蜀国土地贫瘠,自给自足尚捉襟见肘,若是再供应战争需求,蜀国的人民自然就是不堪重负了。

诸葛亮在世的时候,明察秋毫,蜀国的官员体系还算是廉洁,但是就算是这样,诸葛亮六出祁山,每一次都要先养兵好几年,养兵期间囤积粮草,武器,和战争需要的装备等等,每次出征时间稍微一长,马上就开始缺粮草,兵败的原因和粮草的不够或多或少都有关系。缺少粮草不是因为蜀国有贪官污吏,而是因为蜀国的土地生产能力实在太差劲。

当时蜀国和吴国交好,两国之间互相有使者来往,有一次一个吴国的使者薛珝出使蜀国之后,吴国的国主就问薛珝,你觉得蜀国怎么样啊?

薛珝回答说:我觉得蜀国差不多了,一定是三国里面最早灭亡的那一个!他当时是这么描述的,原文是:入其朝,不闻正言;经起野,民皆菜色!

什么意思呢?我去他们的朝堂之上,就是天子和大臣们商议国事的地方,发现朝堂之上没有什么积极向上的言论,听不见任何正义的声音。我经过他们的田野乡间,发现他们的百姓全部都面黄肌瘦,营养不良,这样的朝廷,要是能长久,那还真是苍天无眼啊。

果然,没过多久,钟会和邓艾分两路就灭亡了蜀国,蜀国后主刘禅献出了自己的人口账册,魏国一看,蜀国一共人口是二十八万户,九十四万人,十万零两千军队,四万官吏,这个数字意味着蜀汉人民每九个人要养活一名蜀国的士兵,七户人家要供养一名官吏,当然,这里所说的人是包括男女老少所有人,包括小孩子都在内的,都需要旅履行义务,负担实在太重了。

这样的不堪重负的制度下,再加上蜀汉后期官吏的贪污腐败,这样的国家,若不最早灭亡,天理何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