鸠摩智究竟是如何学到的小无相功?那些秘密说出,跟丁春秋有关

《天龙八部》里的“大轮明王”鸠摩智,身为吐蕃密宗的绝顶高手,为何会习得逍遥派的小无相功,然后以此驱使少林派七十二绝技?对这一金庸小说的著名谜题,长期以来,都有着种种猜测。

逍遥派的小无相功,其实是李秋水的独门秘籍!原因就是当年在逍遥派中,逍遥派掌门人无崖子,把小无相功之传授给了李秋水一个人。而李秋水再跟无崖子隐居的时候,无崖子因为爱的是李秋水的妹妹,于是创建了一个石像,整日只看石像而冷落了李秋水,这样李秋水为了报复无崖子,跟丁春秋好上了,并且把自己的小无相功,也给了丁春秋。

对于大部分熟读“新版”《天龙八部》的读者来说,鸠摩智如何学会小无相功始终是个谜,金庸老先生也意识到这个问题,于是在“新修版”中给出解答:段誉在阿朱阿碧的帮助下从鸠摩智手中逃脱,其后鸠摩智潜入王夫人家的武学典籍宝库,盗取了星宿老怪丁春秋藏于王家的“小无相功”秘籍。但是由于鸠摩智偷书时漏取第七册,导致强练内功而积下戾气,无法化解,也为之后的祸根埋下伏笔。

在曼陀山庄中计落水后,丢了段誉这个人质后,鸠摩智又重新潜入,盗取武功秘籍,正好看到了丁春秋指点李青萝修炼小无相功的一幕。在丁春秋走后,鸠摩智便将八本小无相功的其中七本盗走,只漏了丁春秋随身携带的一本。 鸠摩智苦练小无相功,“武功大进”,这才能够将慕容博当初教给他的三十多门少林绝技一一习得,融汇贯通。

所以,鸠摩智得到小无相功,其实还得感谢丁春秋了。他得到的小无相功,就是当年丁春秋留下来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