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雅族勇士的生命,野蛮与骄傲的综合体泰雅族刀小解

泰雅人是高山族的族群之一。人口6.4万多,占高山族全部人口的23.5%,是高山族中第二个大族群。居住于120个村落。原先居住在台湾西部平原,后因环境压力,逐步移居山区,主要分布于台湾北半部,该族群下分泰雅和赛德克两个亚族群。泰雅亚族又分西住堡群、大(山+科)(山+坎)群、大湖群、西开利克群;赛德克亚族也分东、西两个群落。该族群有鲸面、纹身的风俗。男善狩猎、女善纺织,行从夫居。

台湾泰雅族人的刀身短而刀面宽,并附有刀柄与遮盖刀刃的鞘,佩带在腰间。刀是它们的日用品,用来猎取敌人首级、宰杀鸟兽、砍阀树木及其他用途。

男子到十二三岁后,外出时必配刀,片刻不离身。刀、矛镞、枪和火药都是靠交换或抢夺得来的。泰雅族的男婴出生一星期后,家人会将他的脐带放在打猎用的藤盒,由母亲将其抱至屋外,有向狩猎的路上,祝祷男婴成为勇猛的猎人。可以得知泰雅族男性是天生的猎人,不论外出或战斗都随时配刀,刀具可以说是泰雅族勇士的生命。

台湾宜兰南澳溪群泰雅族人/ 桃园泰雅族人

泰雅族的刀具是原住民族群中,长度最长,弯度最弯的,且刀背较厚,文献记载中,昔日泰雅族勇士与宿敌葛玛兰族、阿美族战斗时,挥刀相向,往往连敌方的颈骨都被砍断。泰雅族之勇士刀背厚达0.6cm,其他族群则都略薄,其中鲁凯族约0.55cm,卑南族0.45cm,排弯族更薄,仅0.4cm而已。

桃园大嵙崁群巴陵社泰雅族人/宜兰溪头蕃泰雅族人

由于泰雅族的刀身较长,刀鞘也同样又长又大,一般来说鞘身都无雕刻装饰,其中只有花莲县境内的泰雅族刀具的鞘与刀柄,均用藤条编成圆套套上去,一方面能增加握持的性能,也有装饰的功能。泰雅族刀具佩带的方式,都是以系在腰间为主,绑绳多为麻绳,有时会将麻编织成较粗的腰带来使用。

泰雅族亦会将猎首所得到的头发,系在刀鞘尾鳍的部份,泰雅族是将头发整束装饰在鞘尾,太鲁阁族则是将头髮捆成一束系在鞘尾。泰雅族刀具的主要特色,就是既长且弯的刀身。刀具依功能有工作刀与猎首刀等。

不过除了长度外,在外形与装饰上都没有差异。刀鞘是很明显的鱼形鞘,刀鞘中段还会有腹鳍,有的刀鞘也会有背鳍。刀身以单纯的铁线固定,较少做变化。刀柄多缠绕铜线或是藤线,也有铁管刀柄;近年来使用棉线或车内胎缠绕的刀具有渐渐增多。刀鞘大多毫无雕刻等装饰,也无涂装,整体的风格是简约大气。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