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谋深算的刘备是怎样教诸葛亮图谋荆州的?

诸葛亮成为牛人,并不是天然就牛,年轻时的基础只是给了他牛的前提,真牛起来也是经过一番历练之后。而在这个过程中,刘备在图谋荆州一事上的老谋深算,给初出茅庐的诸葛亮好好的上了一课,并直接影响到诸葛亮日后平定南中的战略。

在诸葛亮刚出山的这几个月里,刘备确实对他言听计从。可是建安十三年,公元208年,一切都变了。因为这一年的秋天,曹操来了,刘表死了,荆州乱了。毫无从政从军经验的诸葛亮,突然失灵了。

形势急剧变化,诸葛亮关系网失灵

姜还是老的辣,那么这一集,我就给你讲讲,初出茅庐的诸葛亮,从老江湖刘备这里,学到了什么。

建安十三年的七月,已经统一了北方大部分地区的曹操,正式出兵,攻打荆州。到了八月,刘表来吓带病,一口气没喘上来,直接挂了。刘表这一死,荆州的格局可就全打破了。

首先,在蔡瑁为首的荆州第一大家族,蔡氏家族的拥戴下,刘表的小儿子刘琮继位了。

其次,刘表的长子刘琦,也就是之前找诸葛亮出主意,跑到江夏去保命的那位,这哥们儿也耐不住寂寞了。从江夏往襄阳跑,说是去奔丧,实际是去搞事情的,跟刘琮抢位子来了。

这两个,还都是来自荆州内部的。那么第三个,是来自外部的,江东的特使鲁肃来了。

如果听过前面的节目,你肯定会问,这鲁肃不是给孙权做战略规划,要灭荆州吗?他怎么又成了出使荆州的使者了。

我讲过,鲁肃对天下形势预判的能力,不在诸葛亮之下。所以刘表一死,他立刻敏锐地察觉到,形势要变。

鲁肃马上就去见孙权,说刘表的儿子刘琦、刘琮,他俩各有各的势力,互相掐架。此外,荆州还有一个刘备,能力出众,整天怼曹操,但一直被刘表打压。现在刘表挂了,如果刘备能够镇住荆州,带着荆州人抗曹,那我们就跟刘备结盟;如果刘备不行,那荆州必乱,我们就浑水摸鱼,吞并荆州。

鲁肃这个时候还不知道曹操已经南征荆州,但他已经判断出,刘表一死,曹操是不会放过这个好时机的。所以跟刘备结盟也好,趁机进军荆州也罢,鲁肃的意思,都是不能让曹操把荆州夺走。因为这荆州在江东上游,曹操要是占了荆州,对孙权的威胁太大了。

这是八月份的形势。这时候诸葛亮还跟着刘备,驻扎在樊城,跟襄阳只隔着一条汉水,他什么都没做,静观其变。

可是形势变得太快了,到了九月,曹操亲征的部队到了宛城,这个yuan1,就是“宛如”的“宛”字,当古地名的时候呢,念yuan1,在今天河南的南阳。曹操到了宛城,荆州局势又变了。

第一个变化,还是刘琮。在蔡瑁、蒯越这些荆州大族,以及一群从中原来荆州避难的大族,在这帮人的操纵下,刘琮投降曹操了。曹操收到消息的时候,军队已经到达新野了,他一仗没打,整个荆州,名义上已经全是他的了。

蔡瑁是荆州士族的头面人物

曹操是不敢乱杀的

第二个变化,还是刘琦。刘琦一听,曹操来了,立马怂了。也不去襄阳搞事情了,拍拍屁股往江夏遛。

第三个变化,终于轮到刘备了。刘琮投降曹操,刘备一开始并不知道。后来刘琮派了一个叫宋忠的大儒,去见刘备,说我们投降了,你自己看着办吧。刘备一看,你们投降这肯定早就商量好了啊,现在曹操快杀到我家门口了,你们才来通知我。我跟曹操是什么关系,你们又不是不知道,这不是把我往死里整么!好么,你们还挑个宋忠来报信,可真是来送终的!刘备气得差点把宋忠砍了。

诸葛亮也很无语。好歹自己姐夫姓蒯啊,这蒯家主导的投降,压根就没通知自己啊,消息网在关键时刻完全不灵。这就是我前面说的,虽然诸葛家跟蒯家联姻,但蒯家从一开始就没拿诸葛家当回事。

刘备教诸葛亮做人

当时刘备手里也就是两三万的军队,保守点说,两万,曹操有小20万,1:10,没法打,刘备决定,卷铺盖卷走人。

可是一行人没走多远,刘备率自己的人马,刚刚渡过汉水,逃到襄阳城外,诸葛亮就和他出现了分歧。诸葛亮让刘备攻襄阳,刘备说,刘表生前对我太好了,我不忍心。结果刘备不但不攻襄阳,还跑到刘表坟前哭了一场。

有人就说了,这刘备呀,太怂。他要是听诸葛亮的,把襄阳直接拿下来,后边哪还用跟孙权借荆州啊,更不会有关羽大意失荆州了。所以刘备,你就是怂。

也有人说了,诸葛亮出的这是什么馊主意啊。人家刘琮好歹是荆州之主,蔡瑁、蒯越是世家大族的首领,也不是吃素的。那襄阳城城墙又厚,刘备就那么点人,就算加上刘琦的部队,那襄阳也不是一天两天能攻下来的。攻不下来,曹操杀过来了,人家里应外合,直接就把刘备包饺子了。就算是攻下来了,这时候荆州兵力和襄阳城防都受损,曹操来了,你拿什么扛曹操啊?最后还不是得跑路么。

那到底是刘备怂,还是诸葛亮的主意馊,我就给你分析一下。

诸葛亮让刘备攻城,这其中的利弊,我刚才说过了。那刘备的做法,又有没有道理呢?

其实刘备的做法,完全可以用17年后,诸葛亮征南中的时候,非常认可的十六个字来形容,那就是:“攻心为上,攻城为下,心战为上,兵战为下。”我们来看看刘备是怎么攻心的。

刘玄德携民渡江

正是上兵伐谋

第一步,攻平民之心。这其实是刘表死前,刘备和诸葛亮一起完成的。上一集说了,诸葛亮给刘备出主意,招纳流民黑户,给他们户口,给他们分田,然后从他们里面征兵。这些人虽然要服兵役,要交税,但是生活毕竟安稳下来了,有了稳定的生活来源,他们是比较拥护刘备的。

另外呢,刘备向来在地方治理方面,有两把刷子。像他早年,在北方的平原县当县令,后来又在平原国当国相,都把当地治理得井井有条,非常得人心。所以按理来说,樊城里土生土长的老百姓,也是拥护刘备的。

你要是看过三国的小说和影视剧,应该记得,小说里有一个情节叫“携民渡江”,说刘备逃亡,老百姓都舍不得,自愿抛家舍业跟着他一起跑。在历史上呢,虽然没这么夸张,但确实是有很多人追随刘备逃亡的。

这里边除了得民心外,我觉得还有一个因素,就是徐州大屠杀的当事人,刘备和诸葛亮,这个时候都在樊城。所以我怀疑,这俩人早就把在徐州的所见所闻,也就是曹操是怎么搞屠杀的,告诉给樊城人了,甚至可能有夸大其词的地方。这是在获取民心的前提下,进行的一种政治宣传,很有用。这是攻民心。

第二步,攻豪强与世家大族之心。刘备带着一帮老百姓,跑到襄阳城外,拒绝了诸葛亮的提议,没有进攻襄阳。他干了两件事。一个,叫刘琮出来,估计是要问问,你怎么这么怂,一箭没放,一仗没打,怎么就投降了。这刘琮本来也不甘心投降,但他还是个孩子,被蒯越这帮人一顿吓唬,也不敢多说什么了。这会儿刘备又来了,刘琮知道理亏,吓得躲起来,连个人影都不见了。刘琮不出来,刘备干脆就跑到刘表坟头去哭坟。

这招可就厉害了。要知道,历史上的刘备,跟小说里那个哭哭啼啼的刘备不一样,他是喜怒不形于色的。你想想,一个面瘫脸,突然哭得稀里哗啦,周围的人一看,这是动了真情了啊,刘备还没说话,光这一通哭,就先加了好感度。

至于刘备在坟前说了什么,这个史书上没记载。但是根据他之前的一些言行来看,我觉得,刘备大体应该说的是:景升兄啊,你看你把荆州托付给我,我没辅佐好啊,这大好的基业,白白送给了曹操啊。我无能啊,我没用啊,我对不起你啊景升兄。刘备这边一通哭,襄阳周边的豪族和世家大族就真有动心的了。

第三步,是放长线,钓大鱼。刘备不攻襄阳,决定向江陵转移。刘备这个时候一路南撤,结果这一路,也成宣传队了。大量的百姓、豪强、世族加入了刘备集团。有些甚至是不辞辛苦,特地赶来的。比如枝江县的豪强霍峻,啊这个枝江县在今天湖北枝江的东北,霍峻就带着自己几百人的部曲,专门来投奔刘备。还有前边说到的,司马徽的徒弟,正在临沮做县长的向朗,也代表向氏家族,来投奔刘备了。

携民渡江背后的荆州攻略

这个时候,刘备已经到达当阳了,就是今天湖北省荆门市的南边。追随刘备的人,已经有10余万了,每天只能走十几里路。要知道,当时正常的行军速度,是每天四五十里。

有人就跟刘备建议了,说你现在是逃命,别管这些人了,赶紧往江陵跑吧。现在带这么多人,能打仗的少,大多数都是老百姓。曹操追兵要是到了,你拿什么挡啊?

刘备大义凛然地说:“要成大事,得以人为本。现在这些人来投奔我,我哪忍心抛弃他们!”

我相信,在这一刻,看着浩浩荡荡的队伍,听着刘备这句话,诸葛亮一定会想起,当年在徐州,老百姓逃亡的场景,也一定会想起,那时候帮徐州去跟曹操死磕的刘备。

不过除了不忍抛弃,我相信,刘备也还有别的动机。就是我前面说的,他这一路南下,其实是个宣传队。从襄阳到当阳,他已经走了2/3了,还有最后1/3就到江陵了。

这一路上,老百姓、豪强、世族,纷纷加入到他的阵营。刘备相信,在最后一段路上,还会有更多的人,甚至于跟自己、跟诸葛亮渊源颇深的刘琦、司马徽、庞德公、黄承彦,都能加入进来。这样,等刘备到达江陵的时候,才能真正维持住江陵的人心,组织对曹操的抵抗,最终夺得荆州。

这是刘备惯用的政治手段。比如三年后,刘备受刘璋邀请入蜀,庞统也曾经建议刘备,直接把刘璋拿下。刘备同样也没同意,而是广树人心,确立自己的威望去了。因为你如果不得人心,杀几个人,夺几座城,是没用的。你怎么吃进去的,你最后就得怎么吐出来。

到这里,诸葛亮的主意与刘备的想法,究竟孰优孰劣,我想你应该很清楚了。年轻人的优势,是思维灵活,有很多新点子。因为经验少,反而使思维受到的束缚少。可是年轻人也有劣势,比如经验不足,做事容易急功近利,顾前不顾后。诸葛亮是人,不是神,他也有一个成长的过程。可以说,刘备南撤这件事,给诸葛亮上了一课。后来诸葛亮出征南中,以及对南中地区的少数民族政策,都能见到刘备重视民心的影子。

诸葛亮平定南中

用的正是刘备谋荆州的故智

刘备“以人为本”的思想,为他赢得了民心。在当阳,随着一个人的到来,这种“民心红利”达到了定点;可同样是在当阳,随着另一波人的到来,让刘备前功尽弃,差点连命都丢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