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峰招式强劲,内力为何很差?原来他学到的是这门内功

金庸武侠中,萧峰不同于其他主角的地方在于,他一出场就是一位顶尖高手,书中他本该有的一系列的奇遇也都被无情省略掉了,以至于,金老连给他内功取名字的机会都没留下。

所以人们印象中,萧峰虽然骁勇善战,但他却是一位招式强劲,内力却很差的高手。此时的他有些跟令狐冲相像,令狐冲就是剑招精奥,内力底子却很薄弱。或者说他跟段誉正好相反。拥有北冥神功的段誉内力深厚,但是他却是个招式小白。

所谓真正的高手是虚竹这种类型的,因为他既拥有三老二百年的逍遥派内力,又有天山折梅手等逍遥派武功招式,所以我们看虚竹一出手虽然略显生涩,却是比段誉高了好几个层次,且他学成之后遇到的第一个对手,就是鸠摩智这种级别的高手,重要的是虚竹最后还赢了。

咱们上网搜索一下,寻找萧峰内功的出处,网上给出的答案是,萧峰的内力来自于两个地方,其一是少林内功,因为他曾拜玄苦大师为师,其二则是汪剑通亲传内功,毕竟萧峰还有一层身份,他曾是丐帮弟子。除此之外,再也搜索不到有关于萧峰内功的权威说法。

有一部分金庸武侠迷们则认为,萧峰学过易筋经,毕竟他师出少林,学少林最高深的内功心法是很自然的事情。易筋经有一个优点:学习它之后无论用什么平平无奇的武功,都能化腐朽为神奇。聚贤庄上,萧峰就曾以一套入门级的太祖长拳,征服了天下英雄。游坦之学会易筋经,没什么武功底子,也可以和萧峰这样的高手过一过招,偶尔发一两招还能让萧峰感到惊骇。

可是小编则觉得,萧峰并没有机缘接触到易筋经,抑或说,在天龙八部中,易筋经就是专门为游坦之而准备的。书中曾明确提到,几百年来少林中只有一个疯癫和尚学易筋经后成为高手,游坦之也是随手练习之下才成为高手的,这些机缘萧峰根本就没遇上。虽然萧峰拿到了易筋经,但是他根本就不在乎那是什么,若非是阿朱送给他的东西,可能他早就很随意地给扔掉了。乃至到后来他怀里的易筋经丢失很久,他都不曾发现,这样的萧峰如何会学到易筋经呢?

当然,我们说萧峰的内功差,得看是他跟谁比较了,他与天龙四绝以下的人物比,那他还算是比较强的,要跟段誉和虚竹这样的比较,那便是要差上一些了,连萧峰自己都坦然承认自己比不上段誉。

其实,细心的读者应该不难发现,他的内力基本上都是玄苦教的,玄苦的武功摆在那,他所教授给萧峰的,也多是一些少林派系普通的内家功夫,他的内力之所以不强,也多半是因为这个原因。

萧峰资质不凡,加之勤学苦练那么多年,有此造诣当真不凡。但是他与经历了一系列奇遇的段誉和虚竹自然是没法比较的。所以,金庸写萧峰无论如何神勇,他一生又是如何未尝一败,赢玄字辈高手,赢游坦之和慕容复之流,所依赖的全是招式便不足为怪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