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伯通有一个武功,专门克制降龙,洪七公无意中说出了秘密

降龙十八掌是金庸小说创作的武功,招式名称取自《周易》。原名「降龙廿八掌」,后由萧峰用自身所感及义弟虚竹逍遥派武学天山六阳掌的精要,化繁为简合力创出此天下第一刚猛掌法。在金庸小说中,降龙十八掌无愧巅峰外功;新修版天龙八部中降龙廿八掌被称为天下第一掌;三联版天龙八部中降龙十八掌更是号称天下第一。

在天龙八部的结尾,雁门关外,乔峰找到了自己的义弟虚竹。把一身武功降龙十八掌和打狗棒法,全部传授给了虚竹。在乔峰那个时代,降龙还是二十八掌,经过二人的改良,威力反而更胜从前,招式也从二十八招变成了十八招。直到射雕中,洪七公和郭靖都学会了降龙十八掌,并且凭借它位列五绝之一。那么,降龙十八掌这么厉害,能有克星吗?还真有,他就存在于射雕英雄传中老顽童周伯通的手中。

其实早在《射雕》中洪七公已经透露过了,降龙十八掌有一个克星。降龙十八掌至刚至强,而它却至阴至柔。洪七公叶曾对郭靖说过:“我穿你的降龙十八掌是顶峰功夫,那空明拳却是内家武功的精要所聚。”没错,降龙十八掌的克星便是空明拳。

没错,降龙十八掌出掌至刚至阳,强大的掌力让人无法硬接,但是偏偏空明拳却是以柔克刚,四两拨千斤的概念。不管降龙十八掌掌力多么强大,在空明拳面前,周伯通都可以化解。当年杨过用黯然销魂掌对战周伯通的时候,也让周伯通用巧劲接了下来。可见,空明拳就是专门应对这种强大掌力,硬碰硬的武功的。降龙十八掌的克星,正如洪七公所说,只有空明拳才可以化解。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