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三丰三问张无忌太极剑法还记得多少,你真的看懂其中含义了吗?

在金庸老爷子的武侠小说《倚天屠龙记》里面,有一位武功很高的奇人,他的名字叫做张三丰。别看张无忌学了什么九阳神功和乾坤大挪移之类的功法,但是对于早就已经进入武学创造层次的张三丰来说,张无忌不过还是一个入门汉而已。

为啥我这么说呢?且看《倚天屠龙记》里面有这么一段,赵敏想要把武当派也收为己有,于是派遣一个武当弟子去暗算了张三丰,张三丰因为受伤,所以不能出手比武了。于是张无忌就代替张三丰出站。

不过张无忌之前承诺要给赵敏三个条件,赵敏于是就趁机提出让张无忌不得使用乾坤大挪移和九阳神功,于是张三丰就现场传授张无忌太极剑法。

这其中有一个很有意思的桥段,那就是张三丰问了张无忌三次,第一次问:无忌,我刚刚演练的太极剑法你还记得多少呢?张无忌回答:还记得一大半。张三丰过了一会又问:现在还记得多少?张无忌回答:还记得一小半。再过了一会,张三丰又问:这次还记得多少呢?张无忌回答:全忘记了。张三丰神秘的一笑,说道:你可以和他们去打了。

结果张无忌上去直接用太极剑法把玄冥二老给揍得娘都不认识了。

问题来了。

一般的武学招式,往往是要经过千锤百炼,然后让这个人记得越是深刻,则越是厉害,但是张三丰的太极剑法却截然相反,他三次和张无忌强调忘记,为啥忘记了招式之后反而天下无敌呢?

其实张三丰并不是在向张无忌传授什么太极剑法的招式套路,他知道自己在演练太极剑法的时候赵敏一方的高手也在看,如果按照死套路,死招式来,张无忌必然凶多吉少,再说临阵磨枪,你能打得过人家?

于是张三丰直接把太极剑法,或者说武学的另外一个境界传授给了张无忌,所谓的武学另外一个境界,就是张三丰目前的境界,他已经不是一个单纯的模仿别人招式的人了,他在自己创造,他的太极剑法,他的武当派之所以横行天下,一招一式都是他从无到有的创造出来的,而他要传授给无忌的就是这种思想。

孩子,你学习这些死招式没有用,只要看到我太极剑法的神,然后心随神动,就是举世无敌的剑法。张无忌也很聪明,他说:我都忘记了。潜台词是:我知道您的意思了。

于是,这二人就用一种他们二人才能听懂的话,把赵敏这一劫安全度过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