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才能在众多佳丽中脱颖而出,笼住皇帝的心?

如何才能在众多佳丽中脱颖而出,笼住皇帝的心?

后宫佳丽众多,而且可以源源不断地补充,要想得到皇帝的宠幸,殊非易事。美女们各领风骚,皇帝们难免心猿意马。城外的人要进城,城里的人则要固守。施展媚术以固宠成为后妃们的日常功课。

汉初,经过秦末战乱,贵族势力遭受严重打击,皇帝出身流氓,将相多为布衣,而后妃也多出身微贱。汉高祖的薄姬是魏豹的夫人;汉景帝的王夫人是再嫁夫人;汉武帝的卫皇后原本是个讴者,即流行歌手李夫人更是出身娟门。

李夫人花名李妍,生得云鬓花颜,婀娜多姿,尤其精通音律,擅长歌舞,却不幸沦落风尘,风靡了不知多少走马章台的王孙公子。

李妍的哥哥李延年,能作曲,能填词也能编舞,算是一个天生的艺术人才。有一天汉武帝罢朝回到内宫,李延年率领一班乐师和舞姬,为皇上表演节目:

北方有佳人,绝世而独立;顾倾人城,再顾倾人国;宁不知倾城与倾国,佳人难再得。

汉武帝道:\"果真有如此美貌的佳人吗?\"于是李延年向皇帝推荐了自己的妹妹。

汉武帝大为好奇,立即召见。一见之下,爱若至宝,宠之专房,册封为夫人。一年以后生下一子,被封为昌邑王。李夫人原就身体赢弱,更因为产后失调,从此,委顿病榻,日渐憔悴。

一次,汉武帝到住所去看望她。李夫人以被蒙面,坚持不让皇帝看上一眼,\"身为妇人,容貌不修,妆饰不整,不足以见君父,如今久病低低,蓬头垢面,实在不敢与陛下见面\".即使汉武帝以赏赐黄金及封赠其兄弟官爵作为交换条件,李夫人仍始终不肯露出脸来,只是在锦被中呜呜咽咽地说:\"倘若妾一病不起,我们的孩子以及我的兄弟,希望陛下多加照应。\"武帝快快离去。身边的姐妹都责备李夫人不应该不让皇帝看眼。李夫人说:\"凡是以容貌取悦于人,色衰则爱弛;倘以憔悴的容貌与皇上见面,以前那些美好的印象,都会一扫而光,还能期望他念念不忘地照顾我的儿子和兄弟吗?李夫人死后,汉武帝伤心欲绝,以皇后之礼营葬,并亲自督饬画工绘制他印象中的李夫人形象,悬挂在甘泉宫里旦夕徘徊瞻顾,低回嗟叹;对昌邑王钟爱有加,将李延年推引为协律都尉,对李广利更是纵容关爱兼而有之。

杨坚篡周建隋,一夜之间,他的女儿由北周的皇后变成了隋朝的公主,他的夫人独孤氏则成了皇后。前朝亡国的故事,独孤皇后记忆犹新。为了保住杨家朝廷的长治久安,独孤皇后整饬宫内体制,废除三妃六嫔之惯例,提倡俭朴,禁止宫中女子浓妆华服,不许嫔妃随意亲近皇帝。

每当黎明钟鸣之际,独孤皇后小心翼翼地侍候皇夫洗漱穿戴,然后与他同坐一辇,来到朝阁,皇帝上朝,皇后则在殿下静静地等候,待散朝之后,又同辇返回内宫。杨坚颇为自豪地对大臣夸耀道:\"朕旁无姬侍,五子同母,可谓真兄弟也!岂若前代,多诸内宠。\"

过于严厉的压抑就容易造成逆反心理,虽然杨坚对独孤皇后严治内宫表示认可,但从内心来说,对于这些清规戒律他早已苦恼和厌烦了次,独孤皇后病卧中宫,杨坚带了一个小太监到后花园纳凉。绕过鸩鹊楼,穿过临芳殿,信步走到了仁寿宫,忽然听到长廊的尽头响起了清脆的歌声。循声寻去,只见一个十七八岁的美貌少女,斜依在廊边边唱边随意地卷弄珠帘,好一副娴雅生趣的秋艳图啊!这个少女是旧时叛官尉迟迥的孙女,尉迟迥叛乱被镇压之后,他家的女眷被收在后宫作宫女。杨坚一下子被她的灵秀活泼吸引住了,当晚就留宿于仁寿宫。

这则故事后来被《火烧圆明园》的编剧借用,让慈禧一曲《艳阳天》,把咸丰皇帝勾上了床。

独孤皇后很快得到消息,带领宫女闯入仁寿宫。此时杨坚已上朝,皇后不由分说,将尉迟氏乱棍打死。杨坚得知,顿觉伤心失意之极,负气出走。众大臣寻来,恳请杨坚回官,杨坚感叹说:\"朕贵为天子,而不得自由!\"

盛怒之下,杨坚本想废黜独孤皇后,但念及夫妻之情,最终不了了之。毕竟对他来说,死个宫女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而心高气盛的独孤皇后,却因气恼惊怕,小疾成大病,数月之后,快怏而卒。

中国的妃嫔制度是对应官制建立的,后宫中情场如官场,不但需要美女们各展媚术,还要工于心计、尔虞我诈甚至心狠手辣。宫中的男人只有一个,只有得到皇帝的宠幸才能保住自己的地位。皇帝难免花心,美女更易色衰,留住皇帝的心是后妃们的当务之急。独孤氏要独占皇帝,其情可悯,却有些过于小气。所谓压迫越深反抗越狠,独孤后病逝后,杨坚得到了\"自由\".他封了两个宠妃,封陈氏为\"宜华夫人\",蔡氏为容华夫人\".两位夫人各具风韵,文帝神魂颠倒,老夫聊发少年狂,日日欢宴,夜夜春宵,\"朕老矣!情无所适,今得二卿,足为晚景之娱\"。

隋文帝毕竟已是六十开外的人了,哪里经得起这种极情纵欲的煎熬。当他病卧床糊时,由衷地感慨道:\"假使皇后在,我到不了这一步!\"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