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自成围攻北京时,崇祯为何宁愿自杀,也不带锦衣卫突围?

说到历史上的皇帝,数量可是数不胜数,有的皇帝一生勤政爱民,死后落下了一个好名称,甚至名垂青史。而有的皇帝终日沉迷于酒池肉林中,只管自己逍遥快活,最终使得国家被攻占,百姓流离失所,家破人亡,最终被人唾骂,遗臭万年。而今天说的这位皇帝,励精图治,但却敌不过命运,然而他依旧十分的有骨气,哪怕自杀,都不会丢下自己的子民,更不会投降。他就是清朝末年的崇祯皇帝。

有这样一个电影,叫做《锦衣卫》,相信看过的人都对其中的武林高手锦衣卫都有些了解。他们个个身怀绝技,为皇家保驾护航,是一群实际存在的大内高手,同时也可能背负着许许多多特殊的任务。明朝时期,锦衣卫最为活跃,替皇帝办了一件件巩固皇权的事情。其实在明太祖朱元璋时期,锦衣卫的主要职责就只是搜集情报,而后又增加了一项掌管监牢刑场的职责。

不过没有多久就被废除了,但是锦衣卫作为皇帝直接派遣的高手们,职责职能职权都是很大的。他们的存在,就是为了皇帝,为了皇权付出自己的一生,所以大大小小的官员都十分害怕哪天被锦衣卫盯上。由于背后有着皇帝撑腰,他们行使权力十分方便,也没有人敢随意置喙。明朝时期,皇帝十分注重中央集权,况且已经没有了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宰相一职。

皇权就更加有威严,锦衣卫的权力也就非常之大。不过为何这一群高手,到最后也没能保护得了崇祯皇帝呢?明朝末年,闯王李自成集结农民军发动叛乱,士气高涨。京城的军队没能力抵抗这几十万的农民军,不就北京就沦陷了。作为皇宫的守卫者,锦衣卫自然全力投身于平定叛乱之中,大部分人都死在了京城的战场上。

天意如此,人为做的再多,似乎也无力回天了。锦衣卫即使有着一身本领和武艺,独自对抗士气高昂的起义军,也无异于以卵击石。可以说当李自成踏入京城那一刻起,明朝就大势已去了。其实,崇祯皇帝也曾经尝试着突围,但最后也是以失败告终。无奈之下,他只好看着大势已去的清朝,悲愤交加。

而后,崇祯皇帝赶走了身边的锦衣卫,选择了与明朝共存亡,最后自杀而死。虽然锦衣卫在当时权力很大,但是毕竟他们的权利都是皇帝赋予的,没有了皇帝,锦衣卫也就相当于一个摆设,没有一丝回天之力。最后锦衣卫的统领驼养性选择了投降李自成,不久又投降了清朝,虽说最后被封官,但也如同虚设。锦衣卫最终消失在了历史的舞台上。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