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法贼军火烧圆明园,盗毁多少中华文物无法想象!

圆明园又称“圆明三园”,是清朝的一座大型皇家宫苑,园林面积达到350多公顷,建筑面积达到20万平方米,有“万园之园”之称。圆明园位于北京西北郊,清朝皇帝每年盛夏都会到这里来避暑,听政,处理军政事务,因此这里也被称作“夏宫”。圆明园是康熙皇帝给自己的皇四子所澡的园林,1922年雍正皇帝即位后,在园子南边增建了正大光明殿和勤政苑以及内阁,军机处等值房。圆明园在清朝150多年的经营之下,曾以丰富的文化收藏和博大精深的民族文化而享誉于世。法国作家雨果称誉圆明园是“理想与艺术的典范”!

圆明园被抢文物(现在法国)

乾隆创建圆明园

说道圆明园我们不得不提一个人,那就是我们的乾隆皇帝,乾隆是中国最有名的皇帝之一,他这一生作诗无数,但几乎没有拿得出手的名篇,也只有这样一位文学艺术的疯狂爱好者,一个强大王朝的最高统治者,才有能力建造这座万园之园。乾隆数次下江南,西巡五台,东巡岱岳,每次都会携带画工前往,将天下美景尽收笔端。于是在圆明园中,可以看到各地园林的缩影。除此之外,乾隆还引入了西洋园林,著名的大水法就是其中的代表。但是就在咸丰十年,也就是1860年,英法联军攻占北京后,占据了圆明园。在英国军队首领额尔金的命令下,3500名士兵冲入圆明园,纵火焚烧,大火三天三夜没有熄灭,圆明园及附近的静明圆,畅春园,静宜圆等园林被烧成一片废墟,园林中近300名太监,宫女,工匠葬身火海。

圆明园大水法复原图

圆明园惨遭洗劫

圆明园文物被掠夺的文物粗略统计约有150万件,上至先秦时期的青铜礼器,下至唐宋元明清历代的名人书画和各种奇珍异宝。有人觉得十二生肖铜像拍卖出了天价,一定是贵重物品吧,其实大家都错了,十二生肖铜像只不过是圆明园流失文物中的沧海一栗。其实圆明园被洗劫过两回,第一回火烧圆明园是清咸丰十年(1860年),英法联军入侵北京。英法联军到处烧杀抢掠、野蛮洗劫,并由英军焚毁了举世闻名的圆明园,园内寺庙建筑也大多被毁;第二回火烧圆明园是清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八国联军入侵北京,再次放火烧圆明园,使这里残存的13处皇家宫殿建筑又遭掠夺焚劫。

圆明园遗址

大量文物流向他国

法国佳美博物馆,大英博物馆东方馆中近3万件中国文物中有3分之2为圆明园所有,金漆桌案及多宝格上,陈设有商周青铜器,明清官窑瓷器,明景泰蓝熏炉(宫熏)、樽、觚、吊灯,各种玉雕,各种如意、盔甲和丝绣等物,还有成对大象牙、成对大犀角。此外,还有翡翠、玛瑙、珊瑚、水晶、文竹、黄杨木、象牙器、雕漆等工艺品。宫廷肩舆(辇)一抬。在巴黎东方博物馆中国室有圆明园玉印二方,一曰“保合太和”(青玉方印);一曰“圆明园印”(白玉方印)近年来拍卖的紫檀雕西番莲大平头案,紫檀束腰罗汉床 ,乾隆御制朱红天球瓶,乾隆御制粉彩台瓶等......

历史是不可改变的,但我们的手中却可以把握未来,中国现在日益强大,这样的悲剧将不再上演!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