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七公欧阳锋斗了一辈子,到底谁强?杨过胡说,金庸猛打他脸

洪七公欧阳锋斗了一辈子,到底谁强?杨过胡说,金庸猛打他脸

《射雕英雄传》中产生了天下五绝,分别是东邪西毒南帝北丐中神通。除了中神通王重阳天下第一之外,其他四位都是平手,不分伯仲。

五绝的故事,到了《神雕侠侣》中还有很大的篇幅。洪七公和欧阳锋这两位可谓是拼斗了一生,最后也是因为在相护比拼中耗尽心力而双双死去。读者不免要问,直到两人身死之前,北丐洪七公和西毒欧阳锋两位,到底谁强谁弱?

这个问题,《神雕侠侣》中有一个人作了回答,此人就是杨过。

杨过是唯一一个见证了北丐和西毒二人去世场景的人。他也确实有资格评价二人的武功强弱。因为他从前到后完完全全地目睹了两人的所有打斗,并且还参与到其中,他将洪七公的武功招式演示出来,让欧阳锋思索破解之法。

杨过练过不少上乘武学,其中包括林朝英的玉女心经,王重阳的全真剑法,欧阳锋的蛤蟆功,还有前人黄裳留下的九阴真经,从武学的见识来看算得非常丰富了。因此杨过的武学见解想必分量很重。

且看他是如何评价洪七公和欧阳锋二人的武功强弱的——(杨过)心想:“义父虽然了得,终究是逊于洪老前辈一筹。那打狗棒法使出之时,义父苦思半晌方能拆解,若是当真对敌,哪容他有细细凝思琢磨的余裕?”

也就是说,在杨过的心目中,洪七公略胜一筹,因为欧阳锋破解打狗棒法是在苦思冥想之后,而不是临敌之际。

恕我直言,杨过的理论根本就是胡说八道。不能在临敌之际破解对方的武功招式,就是略逊一筹吗?欧阳锋破不了打狗棒法不假,那么请问洪七公能在临敌之际破解欧阳锋的蛤蟆功吗?能破解欧阳锋的蛇杖杖法吗?同样破解不了。

所以,绝对不能以是否能在临敌之际破解对方武功招式为判断谁强谁弱的标准。

诚然,在打斗过程中,欧阳锋破解不了打狗棒法,但欧阳锋会败吗?绝对不会,一直闪避退让即可,或者用蛤蟆功互相对攻。这正如张无忌也无法在招式上破解少林空性的龙爪手一样,能不能据此认为张无忌比空性略逊一筹?当然不可以。

张无忌凭借强大的综合实力,早已立于不败之地。

事情其实很简单明了。衡量高手武功强弱的标准是什么?是其综合实力。

洪七公和欧阳锋的综合实力一直都在伯仲之间,所以,二人多次交手,斗了一辈子,其实还是旗鼓相当、不分伯仲的。

金庸在写作之中表现出一个写作习惯,那就是“搞平衡”。他喜欢把齐名的高手写成平手。就比如说东邪西毒南帝北丐四人。这四人齐名是在第一次华山论剑。但之后,四人的际遇都不相同,按理说是可以分出高下的。

比如说,南帝一灯大师得到王重阳的先天功,又修炼过郭靖给的《九阴真经》总纲,理应武功远超其他人。但金庸不管,对此重大问题完全不加解释,强行让四人平手。再比如洪七公先是武功全失,后来因修炼了部分《九阴真经》而功力恢复,按理怎么都不能恢复到十足十吧?但金庸不管,通过黄药师和洪七公分别对郭靖的比试可以看出,东邪北丐又成了平手。再说,西毒欧阳锋把假的九阴真经给练成了,在二次华山论剑的时候武功在黄药师、洪七公之上。但到了《神雕侠侣》中,金庸却又把洪七公和欧阳锋写成了平手。

总之,不管多少曲折,金庸写来写去,还是要把这四人的武功写成平手。

所以,北丐和西毒到临死前还是平手。金庸的“搞平衡”理论,很明显要远远强过杨过那所谓的“不破解就不如”的浅陋之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