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南京到北京,明朝实行“两京”制

今天中国带“京”的城市不多,硕果仅存的大约只有北京和南京两座大城市了。元朝末年的1356年,元末农民起义领袖叫花子出身的穷和尚朱元璋攻占集庆,改为应天府。1368年他以应天府为南京(京师),建立明朝,南京成为当时大明王朝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明初作为京师的南京,修建了举世瞩目的明城墙,不仅是当时中国规模最大和人口最多的城市,而且也是当时全世界最大的城市。

遗憾的是朱元璋的“分封制”为大明埋下极大的隐患。1402年,朱元璋之子朱棣发动“靖难之役”攻占南京,夺取侄儿建文帝朱允炆的帝位,朱棣就是明成祖。然而,朱棣篡位“名不正言不顺”,遭时人世人诟病(大儒方孝儒不肯为朱棣效劳被朱棣“株连九族”),朱棣的老巢又在北平,加之为防范退出中原地区的元朝蒙古残余势力,1421年,朱棣遂决定正式迁都北京(在此之前已仿照当时的南京皇宫即今天称之为明故宫的宫城宫殿建筑群修建了北京的皇宫紫禁城即今天的北京故宫),但其父朱元璋建立大明的南京并未因此废除,相反,朱棣将南京改为“留都”并设置了南京六部等国家机构,这样一来,明朝实际实行的是名副其实的“两京制”,从此南京的“应天府”和北京的“顺天府”也就顺理成章的合称为“两京府”了。

尽管明成祖朱棣迁都北京,但是明代南京城仍然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首都,而且终明一朝,南京也一直是南方乃至全国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著名的《南都繁会图》见证了南京留都曾经的繁华和地位)。即便到清朝时期,在北京仍然为京师的情况下,南京在南方乃至全国的地位仍然不可小觑。

本小文由“头条@京师大学堂师范馆”原创,地图源自网络,转载请注明出处或来源。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