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祖宗说:男人五大三粗,应该是哪五大?哪三粗?很少有人知道

中国的历史源远流长,地域辽阔,地大物博。我们生活中有很多的成语和俗语都是在历史的长河中孕育发展而来的,物质决定意识,这些成语和俗语都体现了勤劳的中华民族的日常生活和生产实践。

随着时间的推移,生产力和生产关系发生变化,社会存在和社会意识的变化,有些词语的意思慢慢的和过去就不同了。

比如有一个大家肯定都知道的词语“五大三粗”。现在我们说五大三粗指的是一个人非常的粗心,一点都不细致,通常是行人直男的。

但是在古代封建的农耕时代,这个词语虽然也是形容男人的,但是却是褒义词。五大三粗不仅是评价男人的标准,符合五大三粗的男人还非常的受欢迎。

那么,古代的“五大三粗”是什么意思呢?是哪五大?哪三粗呢?

古时候男人要头大、手大、脚大、肩膀大、力气大,这就是“五大”;“三粗”就是指男人的脖子粗、腰粗还有腿粗。

古代是农耕社会,生产力低下,要想吃饱饭,就得多种田,而五大三粗则说明了男人的体力非常的好,高大魁梧,种地干活是个好手。这样才能多种地,让家里的人可以吃饱饭。

除了上述的说法,还有一些封建迷信色彩,古代在看人得时候会注意面相,人们认为五大三粗的男人是有福气的象征,是大富大贵的特征,符合古代人们的审美。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