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治军有多严?100士兵宁肯饿死也不敢扰民,但朱元璋却大怒

朱元璋是位极具个性的帝王,虽出身草身,却打下了大明天下。正是由于他早期的草根经历,使得朱元璋对贪赃枉法者不但下手狠,而且还很特别。比如今天要说的这例子……

山西平阳境内,有两位带兵的千户,相当于如今的团长,一位叫彭友文,一位叫谢成。这天他俩接到命令,率领500兵士离开驻地去临近筑城,应该是修筑防御工事一类的任务。

从此这500兵士天不亮就起床干活,天黑后才回却休息,累死累活地干了近两个月,却从未领到过军饷。士兵们都受不住了,须知,这军饷可是士兵的命根子,两个月不发军饷,存下的余钱也早就花没了,几乎都饿着肚子呢。

士兵们就开始互相嘀咕:何时发军饷啊?有几位老兵油子咧着嘴说了实话:想啥呢?这两千户太不是东西了,咱的军饷必是让他俩给挥霍了。

士兵都苦了脸,这要是过去,这事根本就不是问题,士兵早就开始去干“兵过如篦”的行当去了。但如今是大明初期朱元璋的军规极严,所以士兵们再饿,也不敢去祸害老百姓。

于是一面共享食物,一面央求彭友文发军饷,都饿得不行了!彭友文哼哼两声,一摆手:去找谢成!因为谢成执掌大印呢。

谢成可比彭友文要热情,却告知士兵们,我的文书请假了,大印在他手里,而讨军饷要发公文,没印章就盖不了大印,所以兄弟还要忍耐忍耐啊。

其实这分明就是合伙糊弄手下,因为军饷早就来了,果真被这俩给挥霍掉了。可士兵们哪里知道,一面骂上面,一面还要继续干活,因为若耽误了期限,会遭处罚的。可想而知,这500士兵当时的遭遇该多可怜了。

终于在这一天,彭友文发现,这都过了开工时间了,咋士兵们没来干活?彭友文怒冲冲地进去一看,顿时傻眼了,500士兵都躺那动弹不得了,再一细检查,居然饿死了100个。这等大事,很快就惊动了地方,旋即消息传到兵部和五军都督府。

没两天朱元璋就接到了相关奏折。朱元璋看完后都要气疯了。别忘了,朱元璋是开国皇帝,半生戎马,对兵士的感情深,且更懂得这些兵士,宁肯饿死也不扰民的难能可贵——其实这已是奇迹了!

而对彭友文和谢成,朱元璋也略有耳闻,虽无大功,但也是出生入死,屡建战功的。如何处置这两人?朱元璋强压怒火,转悠了几圈后,突然下旨:“把彭友文和谢成这两人都放出来,一人发一杆长枪,让他们手提长枪,分别对阵100士兵,去厮杀吧!”

朱元璋这个处罚方案,可谓是仁至义尽。其一,既然你俩敢饿死我100士兵,那我就让100士兵亲手杀了你俩,以此平息士兵的怒火。其二,不管怎么说,你俩也是战将,这种死法也算是保住了为将者的尊严。

也许有人会问,要是这俩人得胜了呢?这种几率几乎为零。因为朱元璋根本没给他俩战马。在步下作战,又面对100位愤怒的士兵,且不但理亏,更受良心受煎熬,怎能取胜?

所以彭友文和谢成很快就死于100士兵的乱枪之下。但朱元璋显然却从此事中,看到了不好的苗头,于是亲手把这事写入《大诰武臣》中,并分发给手下战将们,给他们敲响了警钟。

为何大明自始至终都有“铁血大明”之称,哪怕灭亡前其军力还让人恐怖?看看朱元璋的这次处置,其实便能得知一二……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