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林黛玉嫁给了贾宝玉,他们的婚姻有幸福可言吗?

关于贾宝玉与林黛玉之间感情的结局,无论是在高鹗的续作中,还是从古今红学家们对曹雪芹原笔原意的考证中,都可以看出来一个不容争辩的交代,宝黛二人虽然人心心相印、情投意合,却并没有真正走入婚姻殿堂。历来有无数读者为这一点扼腕叹息,深以为憾事。在老王看来,这样的安排可谓合情合理。如果宝玉不按书中设计的路子走,而是真的趁心如愿娶了黛玉,也许并不是什么好事,反而有可能要上演另一出悲剧。

贾宝玉一旦成了家,就要考虑前途问题了,这正是贾府上上下下共同期盼的。毫无疑问,这劝导夫君的责任就将落在黛玉的头上,可是这两个人都是世俗社会的叛逆者,都不愿意谈论仕途经济,那么麻烦就来了。

首先假定黛玉听从了长辈们的意见,去劝导宝玉“走正路”,这样势必引起宝玉的不满,夫妻二人之间产生隔阂,感情日渐疏远。再假设黛玉听从自己和宝玉的志趣,不对其进行劝导,那么必然会导致公公婆婆与贾母的指责甚至痛恨。总之,这是一个左右为难的命题,无论黛玉作出何种选择,都会产生无法调和的矛盾。以黛玉的性格,肯定无法承受这种时时存在的难题,身体上精神上都会受到严重的煎熬,最终结果就是加速其死亡。

就算情况没有这么严重,宝黛二人之间也肯定会不断产生各种摩擦争执,这样发展下去就成了一对怨偶。真到了这个地步,两情相悦时的坦诚融洽就成了泡影,不可能重现当温情。退一步来说,即便宝黛二人找到各种借口,暂时回避了劝导夫君走仕途经济这个问题,也绝非长久之计。因为黛玉只要嫁为人妻,就无法逃避应有的责任。可想而知,等待她的将是一条漫长而又艰难的道路。

宝玉是贾母的心肝宝贝,是玉字辈中最被寄予厚望之人,更何况,他在诸多王公贵族中早已是名声在外。这样一来,宝玉之妻也将成为一个备受关注、至关重要的角色。可想而知,要胜任这个角色可不是那么简单的事。

在那样一个封建时代,要想成为一个合格的世家大族的少奶奶,是有些多方面考量指标的,诸如家世、相貌、德行、气质等等,除此之外,还要具备与其他官宦人家、名门贵族打交道的能力。书中也多次提到一些大家族之间保持着密切的人情往来,经常要由各府夫人出席寿宴、葬礼等各种社交活动。

论家世、相貌、德行、气质等方面,黛玉当然是不存在什么问题的。然而,生活绝非只有风花雪月,一旦要让黛玉以宝二奶奶的身份去参加各种必要的社交活动,那就有点尴尬了。

要知道,以黛玉那种目下无尘、孤傲高洁的心性,如果连北静王那种秀美谦和的一流人物,在黛玉眼中都不过是“臭男人”,那么世俗社会中还有几个她愿意与之打交道的人呢?她怎么会受得了与那些庸脂俗粉、腌臜人等坐在一起打官腔、拉家常呢?即便黛玉真去了这种场合,万一谁谁谁无意中说了什么话不称黛玉的心,谁敢保证她不会当场拂袖而去让别人下不来台呢?

再者,宝黛二人没住在一起还经常闹各种别扭,一旦两人成了亲,每日朝夕相处,产生各种意见分歧的几率也必然大大增加。可想而知,以黛玉的性格,很可能宝玉或别的什么人什么事,动不动就惹得她抽抽嗒嗒、哭哭啼啼、悲悲切切,搞不好就是每日以泪洗面,两只眼睛整天像大桃子。这样的话,岂不是会让宝玉每天也活得身心俱疲、备受煎熬,让老祖宗急得长吁短叹茶饭不香束手无策呢?性格决定命运,这种情况出现的概率是非常大的。如此一来,宝黛二人的婚姻又能支撑多久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