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都督”只有陆逊身世不明石破天惊,陆逊老爸是吕布!

东吴四大都督周瑜、鲁肃、吕蒙、陆逊是奠定孙权称帝的四大关键人物,可如若您翻看《三国志》四人传记,就会发现,陆逊是这四位中最神秘的一位,他如同凭空出世,突然在吴国的历史舞台上,闪耀登场,光芒四射!在注重祖宗门第的中国古代,陆逊究竟有着怎样的身世呢?

让我们先来摘录一下《三国志》东吴这四大都督传记的相关部分,看看陆逊是不是颇为神秘。

《三国志陆逊传》:陆逊字伯言,吴郡吴人也。本名议,世江东大族。逊少孤,随从祖庐江太守康在官。

《三国志周瑜传》:周瑜字公瑾,庐江舒人也。从祖父景,景子忠,皆为汉太尉…孙坚兴义兵讨董卓,徙家于舒。坚子策与瑜同年,独相友善,瑜推道南大宅以舍策,升堂拜母,有无通共。瑜从父尚为丹杨太守,瑜往省之。

《三国志鲁肃传》:鲁肃字子敬,临淮东城人也。生而失父,与祖母居。家富于财,肃不治家事,大散财货,摽卖田地,以赈穷弊结士为务,甚得乡邑欢心。肃家有两囷米,各三千斛。肃乃指一囷与周瑜,瑜益知其奇也。遂相亲结,…会祖母亡,还葬东城。... 急还迎老母,无事滞于东城。.... 会瑜已徙肃母到吴。

《三国志吕蒙传》:吕蒙字子明,汝南富陂人也。少南渡,依姊夫邓当。当为孙策将,数讨山越。蒙年十五六,窃随当击贼,当顾见大惊,呵叱不能禁止。归以告蒙母,母恚欲罚之,蒙曰:"贫贱难可居,脱误有功,富贵可致。旦不探虎穴,安得虎子?"母哀而舍之。时当职吏以蒙年小轻之,曰:"彼坚子何能为?此欲以肉喂虎耳。"

比较这四大都督的传记,我们可以看到,陈寿并未记载陆逊父亲。只说他跟随同宗的陆康在庐江任职,后来被送回家乡吴郡。而其他三位都督的传记都记有童年、少年事迹,提及母亲或祖母。只有陆逊没有母亲和同年、少年的相关记载。对于这样一位掌握吴国大政长达二十多年的大人物记载如此之简略,真是不可思议!不要忘记,陆逊和儿子陆抗先后执政,父子两人雄踞吴国政坛要津超过50年,如此简略记载陆逊的生平,背后一定有隐情。

陆逊有位弟弟陆瑁和两位妹妹。若兄弟姊妹出生间隔仅一年或两年,那陆逊老爸过世时大约是24岁(若17岁结婚),陆逊大概此时7岁左右,合乎史载"少孤"状况。那时大约是公元190年,汉献帝即位的第一年,董卓独揽大权时,陆逊老爸去世了。当然,也可能在公元200年前过世,因为这都符合"少孤"的情况。这段期间中国内战频繁,袁绍、袁术、曹操、孙坚、刘表等人四处抢占地盘,陆逊老爸很有可能死于战乱!

虽然《三国志》未记载陆逊爸爸是谁,但百年后裴秀做注时却引《陆氏世颂曰》说:

逊祖纡,字叔盘,敏淑有思学,守城门校尉。父骏,字季才,淳懿信厚,为邦族所怀,官至九江都尉。

有人据此认为陆逊父亲乃九江都尉。东汉的九江郡辖区包括今日江苏、安徽和湖北、河南部分地区。九江太守掌政务,都尉统领军事。在那个战乱年代,九江都尉无疑是相当重要的人物。当时,曹操、袁术、刘表都想占据九江。由袁术率先领有。奇怪的是,为何正史中全无九江都尉陆骏的相关记载呢?在那个抢地盘战事频频的时代,怎么也应该有九江都尉陆骏作战出征的记载啊!

在后汉书《滕抚传》中曾有记载:"三公举滕抚拜九江都尉",这个记载告诉我们,"九江都尉"这样的官职是由"三公"司徒、司空、司马推荐的,岗位的重要性可见一斑。担任如此重要的职位,却不见相关正史记载,只在私人祖谱里说及,这就令人颇为不解了。如果九江都尉陆骏真是陆逊父亲,陈寿做为与陆逊、陆抗同时代的人,在蜀汉做过官吏,不可能不知道。相比百年后的裴秀,陈寿更清楚陆逊身世,他能把吕蒙、周瑜、鲁肃身世、童年交代得清清楚楚,但为何独独陆逊讳莫如深?

陆逊还有一处令人生议,那就是他原名陆议,却改名陆逊,貌似对于起名的父亲非常不敬,这在重礼教的古代社会非常罕见。

问题来了,上面的这一切疑问都指向一个终极问题,那就是"陆逊的父亲究竟是谁呢?"。

问题估计是个难解的"死扣",再难解,在下也要试试,就像本号简介中所言,通过逻辑分析来解决问题正是在下所长。先解一个"小扣",在正史和家谱之间选择信正史,既然《三国志》中无记载,暂不取信《陆氏世颂曰》的说法,陆骏并非陆逊亲生父亲,但与陆逊关系甚大。现在让我们剥丝抽茧,作进一步的逻辑推导。

接下来,在下将突破口放在破格提拔他的吕蒙身上!吕蒙只比陆逊大四岁,吕蒙生病时,孙权询问谁可以取代他,没想到吕蒙竟推荐当时默默无名的陆逊,理由是: "意思深长,才堪负重"、但"未有远名"!这就是说陆逊有大才但默默无名正可以让关羽轻视而击之,所以孙权竟然破格录用无名小卒陆逊,统领东吴十万大军西征关羽!东吴资深诸将领当然不服,无法理解孙权何以如此敢赌?即使吕蒙才能众所周知,但"病语举才"难道不是神智不清所致?

孙权是何等厉害人物,他不可能只因宠信吕蒙就照单全收建议,他肯定知道陆逊的底细!陆逊的家世必定让孙权相信他有能力足以担当大任,所谓虎父无犬子,孙坚孙策父子如此,陆逊父子当然也有可能!

当年孙策重用周瑜是因为他俩是自小一起长大的发小,知根知底。但吕蒙陆逊两人家乡相距数百里,一在河南南部的汝南富陂,一在近海的江苏吴郡,两人非亲非故。 那为何吕蒙如此厚爱无名小卒陆逊?除非他来头非比寻常!

在下先给个大胆假设、小心推理后的结论:

陆逊父亲竟然很可能是吕布!而陆骏是陆逊养父!

别急着拍砖!在下的证据、推理如下,看完再拍无妨。

先请注意以下几条线索:

1、陆和吕的发音古音同极为接近!

2、逊字拆开为走孙,即逃往孙吴!由吕议改名陆逊以躲避仇家追杀!

3、正史完全不提陆逊的母亲的原因是陆母困在下邳城,后被曹操所擒!

4、正史未提童年生活的原因是陆逊童年在并州、长安、徐州生活,陆逊绝口避谈!

吕布的儿子是如何变为陆逊的呢?建立在史实之上的推测可能的经过如下:

公元198年,曹操、刘备三十万大军包围吕布于下邳,《三国志》记载吕布派部将秦宜禄突围向袁术求救,秦回来后告知求婚事,于是吕布背着女儿骑赤兔马突围,却被乱箭所阻! 秦宜禄突围时可能载着15岁的吕议(陆逊),或是两人各骑马一起冲。以当时包围数量来看,秦宜禄当然不是一人一骑突围,十几人成小组突围可能性较大。秦宜禄乃悍将,吕议有吕布之勇,所以突围成功!

到袁术处后,秦宜禄把吕布的信交给吕蒙,希望蒙以同宗之谊多多照顾吕议。当时孙策、吕蒙都算是袁术的同盟,吕蒙便把吕议带往孙吴处。改名为陆逊,托养于吴郡陆氏家族。陆骏因早亡家贫,吕蒙答应月拨丰厚生活费资助,希望陆家能把吕议(陆逊)照顾好并保密。

如此推论就能解答各种不合理的现象。吕蒙和吕布同宗所出,照顾提拔了吕议(陆逊)。孙权知道真相,认为陆逊乃吕布二世,对付关羽手拿把攒。而陈寿多方探听考证后,可能曾亲眼看过陆逊长得跟吕布很像,所以也知道了秘密,所以便不把陆逊家世记载下来! 陆逊是吕议也可解释为何同是兄弟,怎么弟弟陆瑁就完全无法跟哥哥比。陆逊死后封昭侯,这昭字的日字拆开就是吕,因为孙权知道秘密,所以就如此封他!

“逊”字意思是退避,指从徐州退避到东吴,逊字拆开为走孙,即投奔孙家。陆吕古音同,所以陆逊是吕布儿子吕议可能性高达百分之九十九!

这也可以解释为何下邳城破后,曹操只带走了吕布妻和女儿这是,因为儿子早就逃到东吴去了。至于吕布到底有没有儿子,这是肯定有的,因为《三国志》传注引《魏氏春秋》:"…..而欲委全城,捐妻子。孤军远出,若一旦有变,妾岂得为将军妻哉?布乃止。"

这段话其中"妻子"指的就是妻和儿子。"妻子"的"子"在古时并非语助词,这可由另一段话印证:

《后汉书吕布传》:

宫曰:'老母在公不在宫也!夫以孝理天下者不害人之亲!'

操复曰:奈卿妻子何?

宫曰:宫闻霸王之主不绝人之祀!

所谓不绝人之祀就是不让人绝子绝孙,所以曹操的确是问陈宫该如何处置吕布的妻子和儿子。

史书明载吕布有儿子的地方至少有三次,但下邳投降时却只有女儿,史书也未记载曹操曾杀吕布之子,那吕布儿子怎么会凭空消失呢?现在真相大白了,原来陆逊就是吕布二世,难怪能败关羽、亡刘备百万大军于彝陵,使备羞愤死于白帝城,原来这一切都是为父报仇!

在下浅薄,胆大妄为,试着缕清陆逊的身世和吕布之子消失之谜,欢迎拍砖!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