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秋水给段誉北冥神功,为何自己却不用它吸取内力?答案是不能用

在无量山洞,段誉偶遇雕像神仙姐姐,得到了北冥神功和凌波微步。逍遥派的北冥神功确实厉害,段誉只练习了其中一脉,所吸内功已经震古烁今。如果全部练完,全身上下都可以吸取别人内力,真的不敢想象,段誉内力会达到什么程度。既然北冥神功这么厉害,为何李秋水当年不练习呢?

李秋水之所以不用北冥神功,很大的一个原因是因为这武功有巨大缺陷,就是吸人内力可能会有很大危险。“然敌之内力若胜于我,则海水倒灌而入江河,凶险莫甚,慎之,慎之。”也就是说,如果对方的内力比自己高,吸了内力就容易造成自己走火入魔。段誉就差点因此送命。

而即便内力差不多,你也很难吸到别人的。比如段誉开始曾经吸过鸠摩智的内力,就被奋力挣脱。段誉也吸过段延庆的内力,还是被挣脱。说白了,只能吸一些内力比自己差太远的人。

最后,其实无崖子与李秋水不是不愿吸人内力,而是不能吸。原来在《天龙八部》1963年的连载版当中,还没有北冥神功这门武功,逍遥派的三大无上武学为逍遥御风、天鉴神功、天上地下唯我独尊功,凌波微步是天鉴神功当中的一小部分。北冥神功的前身是朱蛤神功,为段誉独有,功能与北冥一致,威力更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