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皇大还是皇帝大?说说欧洲“卡诺莎屈膝”的背后真相

卡诺莎屈膝在天主教的宣传中是教皇格里高利七世的胜利,仿佛教皇他老人家掌握了“大预言术”一样可以号令全欧洲,皇帝亨利四世也委屈地好像小媳妇。历史的真相却是格里高利七世并没有大获全胜,他是被亨利四世用大军包围着被迫作秀。

格里高利七世和亨利四世的家族之间有复杂的恩怨,他原名希尔德布兰德,1020年出生于意大利的托斯卡纳的索瓦纳,是一位石匠的儿子,在中世纪的教会中属于逆袭者。当时的天主教会教士之间也拼爹,很多主教就是老爹要么是大贵族(长子继承家业,次子或者私生子去当主教是很多大贵族的传统),要么本身就是主教(早年的天主教并不严格禁欲)。

格里高利七世能上位是因为他抱上了格里高利六世(1045年的大腿,他是格里高利六世当主教时的秘书,格里高利六世当教皇后他荣升为教皇秘书。他的朋友们帽子还没弹帽子,格里高利六世就被亨利四世的老爹亨利三世废除,教皇被亨利三世指定为萨克森主教苏伊德吉。亨利三世选择萨克森主教的原因就是德意志地区的主教更听从自家皇帝的话,皇帝可以通过任命主教获取大量的人力、武力支持。遭遇这种黑幕,他也只好跟着格里高利六世流浪德意志。

在德意志格里高利七世开展了宗教改革运动,得到了亨利三世的赏识,在亨利三世的宫廷中他还认识了年幼的亨利四世。亨利三世任命利奥九世为教皇时还特意选择了他当跟班,借此回到了罗马。在罗马城格里高利七世成了天主教会资产经营的CEO,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拥有随时可以登上教皇宝座的实力。1073年4月21日亚历山大二世去世,格里高利七世通过暴力手段而不是主教选举登上教皇宝座。他当上教皇后正式开展了教会改革,要从世俗统治者手中收回主教任免权。

格里高利七世的声明发出去以后,英格兰的威廉一世表示风太大听不见,英国地位最高的主教依旧是他的同母异父的兄弟“巴约的厄德”;法国王室手中依旧有数十个主教和修道院院长职位当钱包,对他的建议爱理不理;他唯一可以动手脚的地方就是德意志,因为亨利四世还没正式加冕,没有得到了法兰克恩、萨克森、巴伐利亚、施瓦本等公国的效忠。格里高利七世在得到亨利四世的否定答复后,直接开除了亨利四世的教籍,这意味着亨利四世失去了下一级领主的效忠。

德意志诸侯们发表了联合声明,称如果一年内格里高利不收回对亨利四世的“绝罚”他们就替天行道废了亨利四世,萨克森公爵鲁道夫也在积极备战,准备取而代之。亨利四世的回应是闪电般地越过阿尔卑斯山,大军直扑欧洲头号红灯区——罗马(当时罗马就是头号红灯区,小姐姐比例冠绝欧洲)。格里高利七世手中没有常备军,只好跑路到卡诺莎城堡。

亨利四世的大军将卡诺莎城堡团团围住,然后朝格里高利七世纪下跪。这给格里高利七世出了一个难题,因为按照教义他必须原谅亨利,否则亨利的大军就能以违背教义为由废除他。所以在亨利四世冻出病以前,格里高利七世在德意志战士比冰雪还冷的围观下不情愿地做出了和解。

这场秀过后没多久,双方就都反悔,格里高利七世再次开除了亨利四世的教籍,并支持鲁道夫。战争的结果是鲁道夫被亨利四世斩杀,亨利四世靠着大军的支持反而流放了格里高利七世。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