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过有两个徒弟,一个实力远胜杨过,另一个尽得真传,却走火入魔

杨过作为神雕侠侣的男主角,武功之高可谓神雕第一,可惜纵观整部神雕,却为见杨过将毕生所学传承下去,这不免有些遗憾。不过金庸在倚天屠龙记中弥补了这一遗憾,倚天中金老给杨过安排了一位徒弟,这位徒弟可不是黄衫女,黄衫女只是杨过的后人,她应该知晓杨过所有的绝学,通晓九阴真经,还会弹指神通,轻功也不错,大概源自古墓派轻功,不过黄衫女的武功应该不是杨过亲授,毕竟从年龄上推断,黄衫女出生时,杨过早已作古。

黄衫女是杨过后人,但不能说是杨过徒弟,倚天中杨过有两位徒弟,其中一位便是大名鼎鼎的明教前教主阳顶天。三联版倚天中,阳顶天原名杨定天,乃是杨过亲传弟子,加入明教后改名阳顶天。阳顶天打小跟着杨过学武,杨过也是倾囊相授,大伙只知道阳顶天会乾坤大挪移,其实阳教主还会弹指神通,你看光明左使杨逍为何会弹指神通,就是阳顶天教的。韦一笑的轻功为何如此之高,也是拜阳顶天所赐。古墓派轻功冠绝武林,杨过自然会传授阳顶天古墓派轻功,阳顶天学会后又传给了韦一笑。

弹指神通、古墓轻功这些倒也不算什么,更重要的是阳顶天还会降龙十八掌,这也是杨过亲传,三联版倚天中谢逊也会部分降龙十八掌,在冰火岛上还传给了小张无忌,这些内容老版倚天中都有记载。可惜的是,阳顶天虽然尽得杨过真传,却不幸练功走火入魔。阳顶天要是不死,活到张无忌时代,年龄大概跟张三丰有得一拼,而且以阳顶天的实力,明教必然不会被六大派打上光明顶。除了阳顶天,杨过还有一位更厉害的徒弟,杨过虽然只是指点过此人几招,但此人日后的实力却远在杨过之上。

他便是武当宗师张三丰,我们知道张三丰小时候跟杨过有过一番际遇,当初尹克西和潇湘子盗走了少林九阳神功,张君宝和师傅觉远追至华山之巅,正好碰上“度蜜月”的杨过小龙女,为了帮助张君宝打败尹克西和潇湘子,杨过就指点了张君宝几招,可是小张虽然打败了尹潇二人,却没能追回九阳神功。所谓一日为师终生为师,张君宝虽然没从杨过那里学到绝世神功,但叫杨过一生师傅,杨过还是担得起的。后来张三丰成了武当宗师,而杨过早已驾鹤西去,以张三丰的百年功力,对于杨过还是绰绰有余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