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文化与中山文化的交融——荆州博物馆之神人操龙形玉佩

在现在的荆州古城,是秦汉以来的江陵。然而历史再往前追溯,在现在荆州古城再向北一点,背依纪山南麓,还有一座春秋时代的古城,这就是当年楚文王从丹阳(在今湖北省枝江市或河南省淅川县)迁定的楚国首都——郢都,因为位于纪山之南,所以也叫纪南城。楚文王是一位颇有作为的君王,自他开始,楚国确立了对长江流域各个小国的绝对霸权,开始北上中原,争夺天下霸主的地位。

作为楚国上升时期的都城,纪南城以及相关的遗址和墓葬见证了春秋楚文化最神采飞扬的历史时期,攻打吴越获得带有吴王、越王铭文的武器,大都成为当时楚军军官的封赏,随葬在纪南城附近,而能够见证当时楚国文化特色——玉器,也在纪南城附近多有发现。

大概十几年前,在纪南城北面有一个地名,叫院墙湾。有人在无意之间发现自家房屋建筑在一座古墓之上,就想悄悄地盗掘。不料盗洞才掘了一半,就被群众举报。随后考古工作者对这座墓葬进行抢救性发掘,发现是一座楚墓,其中出土了很多精彩的玉器,后来都转交给荆州博物馆收藏。

其中我觉得最神秘的一件,就是神人操龙形玉佩。玉佩由一人、两龙、两凤组成。中间为一个神人,身穿长袍,呈站立姿势,双臂向下张开,双手各执一条龙,龙身蜷曲,成S型,龙背上各栖一只凤。这个题材是先秦时期的流行样式,龙是当时著名的瑞兽,被认为能幽能明,变化多端。从其他的御龙、骑龙纹饰来看,还被认为可以起到人间世界和神仙世界交通的作用。神人操龙,一方面反应了当事人对龙神秘力量的崇拜,一方面还反应了当事人希望龙的强大力量能为人所用,达成人升仙羽化的美好愿景。

然而非常奇怪的是这个神人的服饰,无论是先曲后直的衽式,还是所穿长袍饰连续间隔长方形网纹,都和考古发现的中山国服饰纹样异常相似;然而从龙的形态来看,无论是长颌,身上的人字形鳞片还是蜷曲成S型,又是典型楚国文化的惯用做法。然而春秋时期中山国立国在今山西西部河北东部一代,而楚国则是活跃于长江中下游和中原南部的政权,地理隔绝文化相异,似乎找不到文化合作的可能性。

所以专家们只能推测这类带两个如此不同文化面貌器物的产生原因,一种推测认为这件神人操龙形玉佩出自中山国的玉器工匠,中间必然经过复杂的辗转才流入楚地;另一种推测认为玉佩出自楚国工匠,但是制作的时候有中山国背景的人参与其中。其实,这件玉佩还能揭示更深层次的东西:中国春秋战国时代的文化互动与交流的情况,可能比当时文献记载的还要密切和频繁,特别是手工业很可能有自己独有的文化交流方式与路线,至于详情和背后更深层次的动因,还有待进一步的研究和发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