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盈继位后吕雉是如何对待刘邦死后留下的那些儿子?仅有二人善终

公元前195年大汉的开国皇帝刘邦病逝于长乐宫。而后太子刘盈登基称帝,史称汉孝惠帝,同年吕雉也由皇后摇身一变成为了汉帝国的皇太后。众所周知刘盈未登基前,由于刘盈性格较为柔弱,可以说跟刘邦那是丝毫不像,所以刘邦一直想将他的太子身份废掉。不过一直以来由于朝廷重臣的反对,再加上张良等开国功臣的阻扰,所以最终都未被废。

当然很多人都想知道当时与刘盈争太子的刘如意,亦或者其他的皇子他们最后的结局都是如何的?吕雉在自己的儿子当了皇帝,她是如何对待他们的?这里我就为大家详细道来。

刘肥

刘肥是刘邦的庶长子,按理说本来他有可能是能当皇帝的,但是她的母亲曹氏地位实在低下,是刘邦未发迹前的情妇,所以说这等身份就注定他无缘皇帝的宝座。不过刘邦对这个长子还是比较喜爱,而当刘邦做了皇帝后,他受封齐王,统辖七十三城,成为西汉最强大的诸侯国。

刘邦死后,刘盈登基。在公元前193年,刘肥按例进京朝拜刘盈,后刘盈设宴款待于他的时候,因刘盈认为他是家中的长兄,所以在宴席的时候就将他的位置安排在上首。按理说皇帝让你坐在主位是皇帝的事,你能不能坐应该要知道啊。可是刘肥根本就没多想,皇帝让他坐他就坐了,这下可好被吕雉看到,吕雉那是大为恼怒,你什么意思你坐在主位想干嘛?

于是吕雉当场就让人倒上了两杯毒酒,并让刘肥用这其中一杯酒敬她自己。而刘肥那是毫无戒心,拿起其中的一杯毒酒正要喝,但刘肥注定不该命决于此,正要喝的时候刘盈突然就走了上来,也要拿起一杯酒与刘肥一起向吕后敬酒。这下可好刘盈可是吕后的宝,吕后见到赶忙打翻他的酒。而刘肥看到就怀疑了,后来就借口不喝,并假装醉酒赶紧离开。

后来刘肥虽逃过一劫,但是仍被困在长安。这时他的谋士向他献策,说吕雉最疼鲁元公主,可惜的是鲁元公主只是女子,而且封地又少,如果刘肥能够给鲁元公主一个更尊贵的身份,并从你的封地拿出一些给她,那么吕雉绝对会放过你。最终刘肥听从了谋士的建议,先尊鲁元公主为齐国王太后,后又将城阳郡给了鲁元公主。

最终在刘肥如此低声下气的求饶下,再加上刘肥的身份就注定他与帝位无缘,所以他对刘盈本无威胁。就这样刘肥从长安安全的回到齐国封地,但自此却也再不敢回到长安,最终在公元前189年十月因病去世,享年32岁。刘如意

刘如意是刘邦的第三子,生母是刘邦晚年最宠爱的戚夫人。在当时因为戚夫人受宠,再加上刘盈性格太软弱,刘邦看不上他,于是刘邦一直想让刘如意当太子。但是由于朝中重臣,再加上其他一些开国功臣的极力反对,最终刘如意还是没做成太子。

而刘邦在临死前显然也知道,他想立刘如意为太子就必然引起了吕雉的怀恨,所以他死后并让曾经的御史大夫周昌去做刘如意的赵国为相。但是刘邦显然不知道,吕雉在他死后会张狂到如此地步。她不但将戚夫人做成人彘,后又开始对年幼的赵王刘如意下手。

但仁慈的汉惠帝对于这个幼小的弟弟却是十分疼爱,他在得知吕雉打算对这个弟弟下手后,就一直将其带在身边,甚至连吃住行都带在身边。而就是这样的保护下,吕雉对于刘如意一直没有下手的机会。不过百密总有一疏,在某一天汉惠帝去打猎的时候,而刘如意因太贪睡所以惠帝就没有带他去,而这就是如此,吕雉看到机会就让人给刘如意喝了毒酒,最终刘如意还是死了。当惠帝回来之后,看到如意已死,他伤心不已,但却已没任何办法,最终只能赐予如意隐王的谥号,并不了了之,毕竟吕雉乃是他的母后。

刘恒

刘恒是刘邦的第四子,由于他的生母薄姬并不受武帝的宠爱,所以刘恒也随之被武帝冷落。后来刘恒没过多久就被刘邦直接封了代王,去外就藩代地。

再加上由于刘恒这人太过会隐忍,也很低调,再加上代地本就不是富裕之地,而且刘邦生前向来不喜欢刘恒,所以吕雉掌权后并未对他有过多的关注。也就是如此,刘恒也在历次吕雉清算刘氏一族中得以幸免。

公元前180年吕雉去世,刘氏皇族和周勃、陈平等汉室忠臣开始发起反吕战争。最终吕氏一族被灭,后低调的刘恒就被神奇般的坐上了皇帝的位置,史称汉孝文帝。

刘恢

刘恢是刘邦的第五子,他先被刘邦册封为梁王,后在吕后掌权时期因赵王刘友被幽禁而死,刘恢被封为赵王。刘恢这人没啥本事,所以开始并没有被吕雉清算,相反很多时候他都因为软弱被迫答应了吕雉很多事情。

在刘恢做赵王不久,吕雉为了加强对他的监控,于是就将自己的侄女许配给她,并让她做了王后,而刘恢也没办法只能被动的接受。不过吕雉这个侄女并不安心的做王后,她自肆有吕雉的撑腰,那是在赵地胡作非为,耀武扬威的,但刘恢苦于她背后的吕雉所以并不敢对这位王后有任何不敬的举动。

可以说当时赵地的权力都被吕氏女所掌控,而最后吕氏女居然将刘恢唯一的宠妾给杀害了。这下刘恢失去了最后生的意志,本来他就因为失去权力而郁郁寡欢,但好在还有他的宠妾在,不过现在他连宠妾都没有了。但是刘恢明知都是吕氏女所做,软弱的他却不敢有丝毫的反抗之心,最终他自杀而死。只能说刘恢真的很软弱,连自杀的勇气都有,但却没有反抗吕雉的勇气,可悲可叹。

刘友

刘友是继刘如意之后的第二任赵王,当年的如意被吕雉毒杀后,曾经的淮阳王刘友就变成了赵王。刘友同他的哥哥刘恢一样,他的王后也是吕雉的侄女,他的死也跟吕氏女有关,不过他的下场却要比刘恢惨多了。

公元前181年吕氏女因为刘友不喜欢她,而且几乎不理睬她,他又宠幸着其他的妾,所以吕氏女因嫉妒并向吕雉诬告刘友意图谋反。本来这点事吕雉稍微查下就应该明了,但是吕雉本就想对付刘邦的其他子嗣,所以当她的侄女向她说刘友想谋反,她就不假思索的就将刘友召回京,并最终将他幽禁,然后将他活生生饿死。

刘长

刘长是刘邦的第七子,他是唯一个在吕雉当政时期幸存的皇子。他的母亲曾是赵王张敖的宠妾赵姬,后张敖将她暗地献给刘邦宠幸,但毕竟是见不得人的,所以赵姬没能被刘邦名正言顺的纳为妃。

后张敖因陷入谋反,所以最终赵姬等人也被杀害。但是由于刘长是刘邦的骨血,所以得以幸免,后刘邦就将其尚是婴儿的刘长送给了吕雉作为养子。也正是因为如此,所以刘长才得以在吕雉历次的清算中幸免于难。

但是刘长虽在吕雉当权的时候幸运的活着,不过在刘恒当政的时候,他却陷入了谋反的重罪之中。在当时刘长欲取代刘恒成为皇帝,后竟与当时的匈奴、闽越等勾结。当然最终因事迹败露,刘长被押往长安问罪,不过本来刘长是要被处死的,但是刘恒念其是自己的亲弟弟,所以并没有将他处死,而是将他废掉王爵,贬往楚地。当刘长虽被刘恒免于一死,但他自己却不想再苟活,在途中绝食而死。

刘建

刘建是刘邦最小的儿子,后被封燕王。刘建是刘邦的儿子当中记载最少的,当年原燕王卢绾造反后被刘邦平定,原燕地就被刘邦赐给了自己最小的儿子刘建。

当时刘建虽小,不过燕地向来民风彪悍,所以军士都极为精锐,所以吕雉对其是极度的提防。虽刘建也极为低调,但是无奈燕地太显眼,最终吕雉还是找了借口将刘建杀害。

可以说刘邦所生下的子嗣,除了刘盈、刘肥和刘恒是善终外,刘建、刘如意、刘友和刘恢都因吕雉而死,或毒杀,或自杀,或饿死,或暗杀,总之无一一个是有好下场。而唯一能在吕雉当政期间活下来的刘长,也最终在文帝当政期间因谋反绝死而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