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将平日和岳飞私交很好,却偷偷巴结秦桧,奉其命亲自捉拿岳飞

南宋初期,完颜宗弼攻打南宋,“主战派”的岳飞率领岳家军挥师北上,先后收复了郑州、洛阳等地,救黎民百姓于水火之中,成为人们心目中的大英雄。岳飞,字鹏举,南宋时期抗金英雄。在血腥的战场上所向披靡,奋勇杀敌,无所畏惧,屡立战功。作为臣子,他对君主忠心耿耿,绝无异心;对黎民百姓,他可以抛头颅洒热血。但如此忠君爱民的民族英雄,却被力主求和的奸臣秦桧陷害而含冤而死。秦桧,是南宋初期臭名远扬的宰相,跟岳飞同朝为官,然而他们一个是主和派的代表,一个是主战派。很显然,这两人的政治主张是针锋相对,水火不容。那么秦桧害死岳飞自然有它的历史必然性。

秦桧在谋害岳飞的过程中遇到了一个难题,即用什么妙计既能置岳飞于死地,又不会给自己带来杀身之祸。毕竟岳飞是一代民族英雄,不仅智勇双全,德才兼备,武艺过人,而且还拥有一支训练有素的的岳家军。在陷害过程中,稍有不慎就会引火烧身。秦桧苦思冥想,终于想到了一个人,这个人就是南宋著名的武将杨沂中。秦桧之所以想到这个人,主要有三个原因:其一,杨沂中与岳飞是结拜之交,感情深厚,平日和岳飞私交很好;其二,据说此人出身名门,也是一个才智过人的将军。据《宋史》记载他“力能绝人,学孙吴法,善骑射”,可见他确实是具有“真才实学”的武将;其三,他是宋高宗的心腹大臣。

宋高宗赵构曾在两阵交战时,看到杨沂中骁勇善战,杀敌无数,于是十分赏识他的才能,从此视他为心腹。此外,杨沂中也是南宋抗金战争中的骨干力量之一,在明州保卫战、平定叛匪李成之战等战役中更是屡立战功,但杨沂中善于谄媚,偷偷巴结秦桧。对于当朝盛行的不良风气,他都是随遇而安,形成了见风使舵的癖性,可见他和秦桧实际上是一路人,可谓“志同道合嘛”。考虑到这些原因,秦桧认为杨沂中就是置岳飞于死地的最佳人选。据《鄂国金佗粹编》记载,秦桧将武将请到府中来,但却没有出面迎接,只是让人给他送去了一封朝廷大理寺拘押岳飞的公文。还让人转告了一句话:“要活的岳飞来”。

杨沂中奉其命亲自捉拿岳飞,立即夺门而出,赶到驻地执行抓捕岳飞的任务。当岳飞听说杨沂中要来时,起初还以为他的结拜兄弟来看望他,所以当两人见面时,岳飞连喊“十哥”,并问道:为何来此地?武将说:“没甚大事,来看看哥哥”。此时,岳飞从他的言语中察觉到此事必有蹊跷,于是让侍女拿出了一杯酒摆在武将的面前,武将举起酒杯,无不犹豫把酒一饮而尽。此时,岳飞从屏风中走来,哈哈大笑地说:“这酒里没毒,只是想试试兄长真心。今日才知你是我真兄弟。我随你走一趟吧。”于是岳飞随着武将一同去了大理寺,可他却万万没想到,他此时居然是有去无回。

到了直接被关入大牢中,最后遭奸臣陷害断送了自己的性命。杨沂中不仅亲自诱捕了自己的结拜兄弟,还成为了岳飞、岳云和张宪三人的监斩官。当时,宋高宗听信奸臣要处死民族英雄岳飞,实际上他是很心虚的,于是他决定在这三人被处斩当日,任命杨沂中为监斩官,派他多带兵将监守,以防不测。笔者认为,宋朝时期重文轻武,但当时金举兵攻打宋国,形势紧迫,准许武将拥兵自重,将军拥有很多的权力,得到了很多的封地,这才有了“岳家军”、“韩家将”、“张家军”、“刘家军”、“杨家军”的出现。自古功高震主,主必忌之,这也就是民族英雄岳飞含冤而死的主要原因。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