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鼓”古代战争中的指挥器

鼓角齐鸣、鼓角相闻、鼓衰力竭、“东风吹,战鼓擂”,这些成语所说就是古代对于战争起着重要作用的东西,它就是战鼓,战鼓对于古代的作战是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

为什么古代战争是用战鼓来传递信号集结军队的呢?我们都知道,古代战争中信息传递的速度很慢,当时没有很高的技术手段来统一指挥军队,我们可以从很多的影视作品看到统帅都是用几面旗帜和号角夹杂着鼓声来进行军团作战,不同的鼓点代表不同的意思,大军作战时不同的鼓点告诉士兵冲锋、变阵、列阵等指令。

我们都知道在古代,信息传递的速度很慢,而且当时也没有很高的技术来设计更高的用于统一指挥军队的设备,所以,我们在影视作品中,就可以经常看到统帅都是用几面旗帜来进行指挥军队的,而着战鼓声声就是在丛军作战时一个用来告诉大家冲锋陷阵的信号。

古代行军打仗的军规是非常严格的,在听到战鼓而没有改变的士兵将会被立即斩杀,可见其惩罚之严厉,一直军队作战素养一目了然,这也从另一个方面体现了战鼓在军队中的不可动摇的地位。

战鼓除了作为战场指挥器,那种震天鼓声可以刺激士兵的荷尔蒙,让士兵都冲动起来,这样的鼓声无疑会士气大振,这也时作战敲鼓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

当然,对于击鼓每个军团也是不同的,在古代有些军团作战时,士兵听到牛皮鼓的声音意味着前进,但是如果听到金声的话则意味着该撤退了,这也就是古代所说的“闻鼓声而进,闻金声而退”。

随着时代发展,鼓声又有了另一个非常重要的作用,那就是作为乐器之一,它可以用来敲出不同的鼓点,敲出不同的节奏,根据这样的节奏差别可以使不同的队列接受不同的指令,从而踩出不同的步伐。现在更多时候会在文艺演出、传统习俗中听到鼓声,经过千年发展已经完全融入我们的生活中。

而在如今社会中,我们可以看很多古建筑,比如古代的鼓楼,鼓楼根据其字面意思就是用来放鼓的地方,并且鼓楼的位置一般居于城市的中心地位,而且它的位置也比较高,现如今已经是很多观光旅游的地方了,还有那些通过战鼓改变的音乐也是让人依然热血沸腾,这里就不跟大家一一诉说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