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神中,有只千年老妖,也有火眼金睛,却被纣王一拳击杀

封神中,有只千年老妖,也有火眼金睛,却被纣王一拳击杀

《歪歪侃封神》第 74期

老妖

封神大战中出现的妖怪,还真不在少数,不过这些妖怪,都是已经脱离了低级趣味的妖,是有崇高追求的妖。

什么崇高追求?得道长生啊。

所以,为了得道长生,为了脱离低级趣味,追求更高层次,走向康庄大道,这些个披毛戴角之徒,湿生卵化之辈,纷纷拜入博爱的通天教主门下,博得一个妖仙的称号。

也正是有了妖仙这个护身符,女娲娘娘使招妖幡,召集天下群妖,去祸害纣王,帮她出气时,本体为妖怪的妖仙,都有了和招妖幡对抗的勇气,最终是静候洞府,不动如松。

不过呢,封神榜最终目的,是重整天、地、人三道,人间存在法力高强的妖怪,对弱小的凡人,是不公平的,所以,在天数命运的推动下,一个万仙阵几乎囊括了当时所有的妖仙,他们纷纷入世应劫,内有成神者,有归西方教主者,有逃去者,有无辜受戮者。

然而不管怎么说,这些妖仙也算为妖一回,做出了些轰轰烈烈的事迹,但歪歪要介绍的这个老妖,就很悲催了,他也修炼了千年,也有火眼金睛,却被纣王一拳击杀,身死道消,以后连封神榜都上不去,那么,这个悲催的老妖是谁?

姜子牙封神的原因,无非以下五点:一则是成汤合灭,二则是周国当兴,三则神仙遭逢大劫,四则姜子牙合受人间富贵,五则有诸神欲讨封号。

不管是道德的沦丧,还是人性的扭曲,改朝换代,必然经历残酷的战争,以及各种阴谋阳谋。

妲己和纣王

所以,当纣王发觉自己的君位,似乎受到威胁后,就想将这威胁消灭在萌芽状态,于是,他召集东南西北四大诸侯,前来朝歌,准备一网打尽,永绝后患。

北伯候崇侯虎是纣王的追随者,自然不在剿杀之列。东伯候姜桓楚、南伯候鄂崇禹被干掉了,西伯侯姬昌就比较幸运了,在比干、箕子、微子等大臣的帮助下,没掉脑袋,被囚禁在羑里,囚禁期间,他的大儿子伯邑考,不忍父亲受苦,千里迢迢赶到朝歌,给纣王送礼去了。

其中的一件礼物,就是歪歪今天要介绍的千年老妖:白面猿猴。

说起这个白面猿猴,可真是妖怪里的奇葩啊,为什么这么说?这只白面猿猴,虽已修炼千年,但是,他修炼的道法,却与其他妖怪不大相同。

其他妖怪修炼的,是如何追求大道,至不济也追求些神通法术,可他呢,作为一只猴子,却偏偏修炼什么“三千小曲,八百大曲,能讴筵前之歌,善为掌上之舞”。

用了上千年的时光,专门从事娱乐活动,修炼一些供人玩耍消遣的把戏,一开始就将自己定位成奴才,这样的妖怪,女娲管他干嘛,当妖怪当到这个份儿上,歪歪都替他害臊。

可话说回来,白面猿猴既然打定当奴才的主意,那凡事高高挂起也就罢了,但是,更要命的是,白面猿猴除了能歌善舞外,居然还有一桩不小的本事,什么本事?

白面猿猴

就是跟孙悟空一样的火眼金睛。

火眼金睛有什么了不起,善辨妖魅,善辨妖魅又怎么了?这本事落到孙悟空手里,自然成为降妖的臂助,可落到白面猿猴手里,你让一个没任何用处的摆设看到别人看不到的东西,偏偏他还太较真,这不坏了事吗。

果然,摘星楼上,白面猿猴为纣王和妲己献歌,听得妲己是芳心如醉,情飞心逸,甚至连狐狸尾巴都露出来了。

那白面猿猴见状,竟不掂量掂量自己的能耐,居然忽然就有了降妖的勇气,有了勇气怎么办,隔着九龙侍席,窜上前去,就要去抓妲己,他居然也想去降妖,纣王能干吗,纣王可不知道妲己是妖啊,那是挡在身前,一拳挥出,居然就将白面猿猴一招击杀。

所谓:封神中有只千年老妖,也有火眼金睛,却被纣王一拳击杀。

白面猿猴,这只拥有火眼金睛的千年老妖就这么丢人的死掉,千年功行化为流水,可问题是,白面猿猴也是个有千年修为的老妖,也算入世应劫,条件都比较符合,可为什么就上不了封神榜呢?

据歪歪猜想,学以致用才是硬道理,否则,没有拿得出手的东西,单凭熬资历,是熬不出什么结果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