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怡红院里的大丫鬟为什么不让小丫鬟接近宝玉?

大丫头之位也是由小丫头时一点点争来的,从袭人等人看,也在充满斗争中成为大丫头,好不容易得来的。而且年岁渐大,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又都相中贾宝玉。为做宝玉姨娘都抱幻想。而且在怡红院当差比在别处更多益处,贾宝玉是荣国府第一受宠人物,他得宠,下人也必得宠。贾宝玉为人随和,少主人架子,良主难遇。

几个方面的想法使她们唯护自己的利益,对于优秀的有上进心的丫头驱赶撵。对于林小红优于一些丫头抱着成见,怕她受贾宝玉喜欢,夺了她们当红的差事,也构成她们幻想的威胁。对林小红几个大丫头联合起来对付。面对危机时一致对外。

而她们为达到目的,内部相互也有矛盾,相互排挤,倾轧。茜雪被撵,老婆子也参与其中。乳娘骂袭人为获得不公。晴雯与麝月,袭人,碧痕,秋纹成对手。对于后来的芳官,袭人嫉妒。对于四儿几个人也嫉妒,后来都被打发出去。加上晴雯死,为当姨娘出现内斗。

先外杀,再内杀。这个情形比喻朝堂上的党派之争。也指历史上的各朝有的党派,党锢之争,尤指康熙时代为争太子的党派之争。也有面对外来侵略时的同仇敌忾。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