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中谁对孙悟空帮助最大?不是东海龙王而是这位神仙?

(蜗牛看西游第2446期)

文/范泛记书

如果要问西游中谁对孙悟空帮助最大,很多人可能要说东海龙王,因为不仅提供了金箍棒,还多次帮他下私雨。其实不对。

小编反复说:西游记里的龙就是虫。不管是江河湖海里的大龙王,还是沟溏井潭里的小龙王,在孙悟空哪里都是可以呼来喝去的奴仆。在好多次地降妖除怪中,都能看到龙王们的身影,可称得上出场最多、出力最多的外援了。

那么,我们的问题就来了,在一大群的龙王中,谁对孙悟空帮助最大?

很多人首先想到的大概就是东海龙王敖广了。毋庸置疑,敖广绝对是西游记中最有名的龙王了,他跟猴子的交往最久、渊源也最深。首先,他是孙悟空的老邻居,猴子还没做上弼马温时就已相识。其次,如意金箍棒来自东海龙宫,尽管敖广不太乐意,但不打不相识,终归是拉进了他与猴子之间的关系。再次,取经路上敖广是随叫随到,从没有消极怠工过。要知道,唐僧师徒走得可是西天路,可孙悟空偏要召集东海龙王来助阵,敖广一把老骨头赶路都累得够呛,但人家一点儿怨言也没有。

东海龙王敖广的确为取经成功做了很多工作。那么,我们就能说他是对孙悟空帮助最大的龙王吗?不能。因为还有一位比他贡献更多、功劳更大,这就是西海龙王熬顺。

西海龙王敖顺帮助孙悟空,那可是不惜代价,肯下本钱的。

首先,把自己的儿子三太子小白龙无偿贡献出来,做了唐僧坐骑,驮着老和尚一路向西。正是因为有了这匹龙马,脚力的问题得到解决,不知省却孙悟空等徒弟多少心思和气力。西天路一共走了十四年,时间是不短,但如果没有白龙马,估计耗时会更长,风险也就更多、更大。

其次,唐僧师徒在黑水河遭遇小鼍龙时,敖顺直接派出太子傲昂带队出征。要知道小鼍龙可是敖顺的外甥,还是他一手带大的,但为助猴子一臂之力,他痛下杀手、大义灭亲,直接剿灭了黑水河,将小鼍龙捉拿到案。

再次,唐僧师徒走到天竺外郡金平府,与辟寒辟暑辟尘三头犀牛精大打出手。犀牛精招架不住,便一头钻入西海疯狂逃窜。孙悟空等人水性不及妖精,眼看他们就要逃走。就是此时,敖顺闻讯率队赶来,迎头堵住犀牛精,这才给了猴子全歼他们的机会。敖顺此次出手,事先并无孙悟空的命令,完全是他积极主动、自觉自愿的。

西海龙王敖顺在西游记中的出场机会并不多,远远少于他的大哥东海龙王敖广,但他仅有的几次出手却都立下大功,至少帮助孙悟空拿下了两拨妖精。正是因为有这么高的效率和质量,所以他才称得上是对孙悟空帮助最大的龙王了。

不知大家怎么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