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第一悬案:廖化投降东吴又诈死逃跑,到底发生了什么?

题记 | 关羽死后,廖化为什么要投降?

公元221年冬,痛失关羽和张飞的刘备,终于率大军来到了秭归,他要不惜一切代价的攻打东吴,报仇。

廖化

刚到秭归城的刘备,可能连一杯温酒都没喝上,就听到了一个让他震惊的消息:城外有人求见,自称廖化!

刘备赶紧让人把廖化接了进来,君臣见面,分外感慨。门外的将士都异常惊讶,此前一直愁眉不展的刘备,为啥见了廖化之后,竟然笑了出来?不仅如此,廖化刚回来,就被任命为宜都太守,以示恩典。

为什么?为什么?两年之前,关羽战败被杀,身为手下大将的廖化投降了东吴的啊!一个降将回来,就算是自称“诈降”,也应该先审查一下是不是东吴间谍吧!

以刘备与关羽的感情,看到廖化应该“睹人思人”,伤心流泪才对,廖化到底说了什么,或者带回来了什么,让刘备这么高兴?廖化,谜一样的人物。

《三国志》中关于这一段的记载是这样的:“羽败,属吴。思归先主,乃诈死,时人谓为信然,因携持老母昼夜西行。会先主东征,遇于秭归。先主大悦,以化为宜都太守。”

关羽战败,廖化归属东吴,后来通过诈死骗过众人,带着老母连夜赶路,终于在秭归遇到了刘备。

对于廖化投降东吴的事情,不仅刘备,所有的史书及后人评价,都是非常的宽容。比如《三国志》中没有说“降吴”,而是“属吴”。后世评价也大多是“诈降”、“无奈归吴”、“被迫归吴”……廖化到底做了什么,会被如此的宽容对待?

廖化

正史当中,对于廖化的记载并不多,《三国志》当中的廖化,年纪轻轻就跟着关羽,成了主簿。

主簿这个职务,主要是管理文书工作。可见,年轻时的廖化应该还是颇有些文字功底的。当时统领荆州的关羽,已经算是大名人了。不仅是蜀汉重将,还被曹操所青睐,正史当中记载的刮骨疗毒、水淹七军,也是名震中原了。能被关羽这么看重,年轻的廖化也算是意气风发了。

关羽的性格脾气和忠义之名,必然会深深的影响着廖化。尤其是当初孙权派人来提亲,关羽毫不客气的拒绝了,这样的脾气,廖化一定是佩服的不得了。

但是,关羽被杀,廖化就投降了。

从事后他诈死逃跑,还能带上老母来看,廖化并非是被关进大牢里,而是确确实实的投降了!

至于东吴是否给他封了官,咱们就不知道了。不过看他需要诈死才能逃回来,那说明就算没有封官,也一定有人监视着他。

现在的主流观点认为,廖化投降,是因为老母亲。所以后来逃亡,专门提到他带着老母这件事。廖化真的是因为老母亲而投降的吗?这个理由似乎很奇怪。

关羽

纵观整个三国历史,为了大义抛家弃子的比比皆是,在众多美好品质当中,“忠”是排在“孝”之前的。所以廖化为了“孝”放弃对关羽的“忠”,是说不过去的。

就算是廖化重感情,非常孝顺,宁愿背上骂名也要照顾家人,为什么单单提到老母?

公元261年,老将廖化路过宗预府,想和他一起去看望一下诸葛瞻。宗预就说了:“我们已经年过七十,所得到的已过多,只缺少一死罢了,为何要相求晚辈而登门拜访呢?”于是两人就没有去。

以此推算,廖化大概出生于公元190年。关羽被害的时候,廖化应该是28岁左右吧。

东汉时期的女子结婚年龄,大概是十五六岁左右。廖化28岁的话,母亲应该最多50岁,称为“老母”似乎略微夸张了些。当然,这不是重点,也许生廖化比较晚呢……

关键是,28岁的廖化,一定已经娶妻生子了。既然专门提到了老母,为什么老父妻儿一字不提?难道廖化的亲人中,只剩下老母一人了?

一向文笔简洁的《三国志》,提到的这位“老母”,相信很不简单。我们再回头看看之前的那个问题,廖化到底带来了什么,让刘备很高兴?

既然在东吴待了一阵子,难道是军事情报?可能性不大,从之后的夷陵之战来看,廖化并没有起到什么大作用,应该不是有用的情报。

吕蒙

那会不会是吕蒙之死?东吴大将吕蒙,击败关羽之后,没过多久就病死了。相关研究者一直认为,吕蒙之死是因为常年征战,又染上了瘟疫,才年纪轻轻就去世的。

虽然在《三国演义》中,吕蒙死于关羽的鬼魂索命,但演义不可信,还是要看正史。其实关于吕蒙之死,咱们看看孙权派人给他治病的过程,就会发现一些问题。

按照记载,吕蒙生病之后,孙权就把他接来安置在内殿,多方寻找良医为他治疗。自己还偷摸来看了很多次,看到吕蒙稍微好一点,孙权就很高兴。看到不吃东西,就会长吁短叹。吕蒙病情好转的时候,孙权就让群臣都来庆贺,吕蒙病情加重的时候,孙权亲自来病榻前探视,还让道士来祈祷。

可见,吕蒙的病还是耗了一段时间的,并且中途有所好转,而且孙权经常亲自探视。这些特征,都不符合瘟疫的病征。当时的瘟疫是急性烈性传染病,发病快死亡率高,几乎无药可解。像吕蒙这样中途有所好转的情况,是非常罕见的。

古代瘟疫

更为关键的是,东汉末年的大瘟疫持续时间长,疫区范围广,东吴是不可能幸免的。所以当时的医生,应该一眼就能认出是不是瘟疫。

真要是瘟疫的话,这么烈性的传染病,还会让孙权亲自过去探视吗?不可思议。所以,吕蒙也许不是死于瘟疫,有一定几率是死于中毒。

网上一直流传孙权毒杀吕蒙的观点,这个暂不评价。大家想一想,如果吕蒙是被毒杀,会不会是廖化下的手?

吕蒙留下廖化的命,是因为廖化作为主簿,应该掌握着荆州乃至蜀汉的军事情报。所以,廖化有机会经常和吕蒙直接接触,有下毒的机会。

如果廖化见到刘备,跪下就说:“罪将廖化,诈降东吴,忍辱负重,毒杀了吕蒙!”

刘备应该会很欣慰,很高兴的。

当然,还有另外一种可能,那就是这位老母亲的身份特殊。

特殊在哪里呢?她如果不是廖化的母亲,而是关羽的母亲?正史当中并无关羽母亲的过多记载,当年刘关张起兵的时候,关羽是只身一人前来的。其被害之时为59岁,若是老母亲还在世,应该是七十多了,称为“老母”绝不为过。

假设关羽统领荆州之后,相对安稳了。于是,他秘密派遣廖化把老母亲接到了荆州呢?可能刚接来不久,关羽被害,廖化为了保住关羽老母,诈降东吴。待时局稍微稳定之后,才诈死骗过周围人,偷偷带着关羽老母,星夜赶路投奔刘备。

刘备

当廖化到达秭归之后,跪地对刘备说:“罪将廖化,诈降东吴,忍辱负重,现将关将军老母带了回来!”

刘备听到这个消息,也应该非常欣喜吧。

当然,以上两种情况,都是纯粹猜测,没有事实依据,大家不必较真。

不过回到本文最开始的时候,廖化投降东吴,又诈死回归,刘备很高兴,确实疑点重重。这背后,应该不会这么简单吧。

大家可以说说,上面猜测的两种情况,哪一种更靠谱?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