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后一位御医,关押28年后行医济世,将秘方无偿上交国家

所谓“御用”,顾名思义就是皇家专用,不仅可以包括物品,还涵盖了一些特殊职业人士。不过随着末帝溥仪的退位,他身边的那群人,也就成了最后一批御用人员。比如今天子渊要和大家介绍的这位,就曾是末帝溥仪的随身医生,也是中国最后一位“御医”,他就是至今依然健在的爱新觉罗·鹦烈·鹏。

▲清朝太医剧照

这位长寿御医出生于民国五年(公元1916年),看到他的姓氏就知道,他是皇族中人,其先祖为努尔哈赤第六子塔拜,家族乃是清宫世袭太医。由于该家族身具皇族血脉,而且又医术精湛,因此一直深受清廷信赖,掌握了大量珍贵药方。出生于这样的医学世家,鹦烈·鹏也就顺理成章地走上先辈们曾走过的道路,开始学习医术。十一岁那年,他便跟随叔父爱新觉罗·书堂学习中医,年纪轻轻的就掌握了宫廷御医传承的独门秘方,这些都是一般医生无法得知的。二十岁时,他又考入哈尔滨中医学校,开始更加系统地学习医学。

▲民国初年药铺内景

毕业之时,鹦烈·鹏的医术已经炉火纯青,他本想着济世救人,却不料此时溥仪当上了伪满洲国皇帝,于是他被日本军人抓去,继续在皇帝身边侍奉照料,军衔为少校军医。不过没过多久,二战结束,“康德皇帝”溥仪被苏军俘虏,被带到苏联囚禁了5年。在这一片混乱之中,溥仪身边的那些人自然也就各奔东西。建国后,溥仪被押解回国继续进行改造,与他有关的人也都要进行严格审查,连医生也没能幸免,罪状就是奉职伪宫廷。

▲溥仪伪满时期剧照

1951年,这位救治了很多病人的医者也被捕入狱,时年35岁。不像溥仪在1959年就被特赦,鹦烈·鹏直到1979年才被释放出来,关押时间长达28年,可以说,人生中最美好的岁月就在牢狱中虚耗了。也许是学医的人心态都比较强大,尽管出狱时已是满头白发,但鹦烈·鹏并没有由此放弃一生所学,对国家也没有任何怨言,默默回到家乡开了一间药铺,治好了很多重病垂危的病人,全国很多人都慕名前往,希望能请这位“前朝御医”给自己诊治。

▲溥仪改造时期蜡像

令人敬佩的是,鹦烈·鹏还特别有钻研精神,把自己所学的传统医疗知识,和自己的多年行医经验相结合,研发了很多新型方剂,疗效都非常好。此外,他还主动将许多世代相传的秘方主动奉献给国家,并帮省内外药厂免费修改方剂配比。当时有很多医药厂家,看中他手里这些千金难买的药方,多次派人携带重金上门求买,哪怕买几个也行。说实话,老人那时的生活也只是勉强混个温饱,但这位出身富贵的老人,心里只有国家和百姓,面对巨款毫不动心,始终没有卖出一个秘方。

▲爱新觉罗·鹦烈·鹏老人近照

声名鹊起后,鹦烈·鹏老人陆续担任多个协会和公司的顾问,他贡献出来的药方,比如特效方剂“追风液”,就造福了大量风湿骨痛患者。如今,这位老人已是102岁高寿,仍然身体康健。纵观鹦烈·鹏的一生,少年得志、中年囹圄,老年却医者仁心,堪称是一位经历传奇的良医,值得世人敬佩。

参考文献:

《我的前半生》《中国名医列传·当代卷》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