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时期哪些臣子错失中意的主公,除了刘巴,还有他!没有徐庶!

在三国时期,涌现出了很多君臣相宜的佳话,比如在曹操与郭嘉之间,当时郭嘉得荀彧的引荐投靠曹操时,曹操就非常喜欢这个臣子,而郭嘉也不负曹操所托,用他的能力帮助曹操统一北方,只可惜郭嘉病逝在柳城,否则他很有可能成为曹操的托孤之臣。而除了曹操与郭嘉外,刘备与诸葛亮也是不可多得的君臣之间相互信任的表率,在刘备一无所有时,诸葛亮毅然出山帮助刘备,而在刘备临终前,刘备毅然将大权放到了诸葛亮的手中,足见两人之间的信任。但在当时,还有不少臣子错失了自己中意的主公。

比如刘巴就一直希望投靠曹营,无奈却被刘备留在了蜀汉。曾在荆州担任郡署户曹吏主簿的刘巴一早就很看不起刘备,在刘备得知刘巴的名声,并让他的侄子周不疑到刘巴处学习时,刘巴还坚持拒绝。而在曹操率军攻打刘备时,许多荆州人士纷纷投靠刘备,加入到了刘备逃难的大军之中,然而只有刘巴一个人往北上,去找曹操。可见他确实反感刘备,宁从“明为汉相、实为汉贼”的曹操,也不愿意跟着皇室后裔的刘备。只可惜曹操派刘巴去招抚衡阳、长沙和零陵等地,而赤壁之战后,这些地方又被刘备攻占,因此刘巴在多次逃走未成功的情况下,只能跟随刘备了,足见刘巴确实是错失了自己中意主公的臣子。

有人认为,刘巴是身在蜀汉心在曹,那身在曹营心在汉的徐庶应该也算是错失了自己中意主公的人,然而徐庶并非《三国演义》之中那般,是被曹操抓住了他的母亲,不得已而投奔的曹操,其实他是在曹操率军南下时,以他母亲在曹操侵占的地区为借口而离开刘备,足见在大难之前选择投奔曹操的徐庶还是选择了自己中意的主公。

其实最让人遗憾的还是陈登。在刘备到徐州后,陈登认为他的主公就非刘备不可了,他深知认为天下间能入他法眼的也就只有几位,在家门严谨,德行俱全方面,他最敬重陈元方两兄弟;在德行清高,如玉般洁白方面,他最敬重华子鱼;在正直有义,嫉恶如仇方面,他最敬重赵元达;在博闻强记,才华横溢方面,他最敬重孔文举;而若说英雄杰出,有王霸之略方面,他最敬重的就是刘备了。足见刘备是陈登心仪的主公。

而刘备对陈登也十分喜爱,有一次刘备、许汜与刘表在一起共论天下之士。谈到陈登时,许汜不以为然地认为陈登是个骄狂之人,他在路过下邳时曾见过陈登,当时陈登毫无客主之礼,不仅不搭理他,而且陈登还自己躺在大床上高卧而让客人坐在下床。刘备听后,当即表示此时天下大乱,陈登不过是希望许汜能忧国忘家,有匡扶汉室之志,可是许汜却向陈登提出田宅屋舍的要求,言谈也没有什么新意,陈登这才会厌恶许汜。除此之外,刘备还认为陈登是文武足备、胆志超群的俊杰,足见刘备对陈登的喜爱。然而刘备没过多久,就失去了徐州,所以刘备没能真正成为陈登的主公。

笔者认为,徐庶是愿意投靠曹营,自然也就不存在身在曹营心在汉的说法,而刘巴虽然愿意投靠曹操,但曹操似乎并没有一定要将他收做臣子的打算,这才导致刘巴辗转投了蜀汉,说起来,刘巴也是遗憾的。而陈登与刘备两人相识相知,互相敬重,虽陈登最终没能辅佐刘备,但从君臣相宜的角度来看,他们两人才算是最为合适的,而陈登也是臣子错失自己心仪主公的人物中最为可惜的一个。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