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后一位公主,17岁成寡妇,活了71岁,主持慈禧丧事

作为《清史稿》中入选的中国最后一位公主,固伦荣寿公主是很有性格的。一来是她的身份特殊,二来的确是她的气场强大。说起她的身份来,恐怕不少人都知道。荣寿公主本是恭亲王的长女,七岁时被慈禧收为养女,在宫中长大,被人们称为大公主。

荣寿固伦公主于咸丰四年为恭亲王府嫡福晋瓜尔佳氏所出,咸丰十一年时被封为“固伦公主”。7岁时,被接进皇宫居住。荣寿公主被接进皇宫是因为咸丰帝病逝,慈禧勾结恭亲王奕䜣,发起政变独揽朝廷大权后,为感谢恭亲王奕,同时也为笼络他。后来慈禧撤去公主“固伦”称号,晋封为荣寿公主。在光绪年间,公主晋封为荣寿固伦公主。

因此,固伦荣寿公主其实是个“假公主”,因为她并不是皇帝所生,而是恭亲王奕的女儿。她能逆袭成公主是因为慈禧对她高看一等,厚爱一层。

辛酉政变2年后,慈禧便开始给荣寿“选婿”,很快年仅12岁的荣寿嫁给了自己的“表哥”——道光皇帝第六女寿恩固伦公主和其驸马景寿所生的长子志端。虽然是亲上加亲,但志端品行很好,婚后夫妻两人恩爱有加,羡煞旁人,然而,这样的好时光并没有维持多久,仅仅过了五年,志端便因病去世了。17岁的荣寿公主成了寡妇。

慈禧太后看公主年纪轻轻就守寡,联想到自己的经历,心生怜悯,便把她接进宫中,陪伴自己左右。荣寿固伦公主是恭亲王奕䜣的长女,又是在皇宫中长大,因此熟知贵族和皇宫礼仪规矩,王公贵族外国使节觐见太后都要经过她的安排,有时还需要她的接待作陪。她曾经多次调和了慈禧与光绪帝的矛盾。

当年,光绪和慈禧突然驾崩后,朝野上下一片混乱,皇帝和太后的尸体一左一右,都被停放在床板上,还没敛尸。荣寿强忍悲痛,找来主事太监,布置任务,安排礼仪,结果使得慈禧和光绪皇帝的风光下葬井然有序。1924年,71岁的荣寿公主去世,被安葬在安定门外立水桥东雷桥村南侧。

图片来源于网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