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成帝因何立赵飞燕为后,起因是一场超级真人模仿秀

大鹏已经在上文《赵飞燕因何入宫,长得好看只是其中之一,还有更重要的原因》中说了,汉武帝刘彻是汉成帝模仿的对象。

汉武帝喜欢微服出行,他也照猫画虎,搞了个微服私访;汉武帝从长平阳公主府寻到了卫子夫,他就从阳阿公主家觅得了赵飞燕。

因汉武帝在卫子夫入宫后,就废掉陈皇后,并立卫子夫为后;汉成帝也照葫芦画瓢,废掉了许皇后,想要立赵飞燕为皇后。

人家卫子夫之所以被封后,是因为给汉武帝生了大胖小子。可是赵飞燕没生啊!所以皇太后王政君不太原因,嫌赵飞燕出身微贱。

为了达成汉武帝的心愿,王政君的外甥淳于长多次往返于太后与汉成帝之间进行说合。经过一年多的软磨硬抗,王政君只好同意。

汉代册封皇后是有一定之矩的,为了给赵飞燕封后作预热,汉成帝先封赵父赵临为成阳侯,免得到时候赵家地位太低,显得不好看。

这时,谏大夫刘辅上书说,最近屡次出现灾异天象,皇上您不日夜反省自责,反而放纵情欲,迷恋卑贱女子,想让她母仪天下。

俗话说得好,腐木不可以为柱,人婢不可以为主,这是市井小民都明白的道理,朝堂上居然没人为此上书劝谏,我痛心不已,所以冒死进谏!

汉成帝一看,气得够呛,马上派侍御史把刘辅抓了起来,收押在宫内的秘密监狱里,群臣都不知道他为什么被捕。

左将军辛庆忌、右将军廉褒、光禄勋师丹、太中大夫谷永一起上书,给刘辅求情说:

刘辅以县令的身份,被陛下破格提拔为谏大夫,说明他的见识很高明,说的话很切合陛下心意。

然而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刘辅却突然遭到逮捕。我等认为可能是他刚从地方调到中央,还不太熟悉朝堂上的规矩。

如果刘辅仅仅是因为说话不小心,触犯了什么忌讳,这也算不得什么大错,请陛下高抬贵手,忍忍也就过去了,

如果刘辅所犯是大错,就应该公开把他交给司法官去查办,让大家都明白是怎么回事。

现在天心不顺,灾异屡降,正应当广开言路,褒奖直言。可是陛下却急忙对直言进谏之臣施以严惩,群臣无不震惊。

如果刘辅不是因为直言获罪,那就公布一下他犯了什么罪。可是,大家都不知道,就难免有猜疑。

各级官员,看到陛下一方面破格提拔刘辅,一方面又迅速严厉惩处他,人人心生畏惧,没人敢再尽忠直言。

这绝对不是彰显陛下具有虞舜的仁德,虚心倾听谏言的好方法。我们为此深感痛心,希望陛下好好想一想!

汉成帝到底还是没有公布刘辅的罪名,说不出口啊!只是把刘辅转移到共工狱,减免死罪,判了个劳改三年。

赵飞燕被立为皇后以后,觉得有了身份,对汉成帝不再那么迁就,所以被宠幸的次数反而少了,取代她的是她妹妹赵合德。

赵飞燕非常有危机意识,她决心要生下一儿半女,巩固一下自己的地位。但是,汉成帝老不来光顾啊。

原来,汉成帝觉得宠幸了赵飞燕那么多次,也没怀孕,可能是弄错对象了,赵飞燕不是“卫子夫”,赵合德才是。

可是,赵飞燕不甘心失败,既然你不来播种,那就别怪我借种了,于是,赵飞燕常常与多子的侍郎、宫奴私通。

可是,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啊!为了保险起见,赵飞燕还让自己的妹妹赵合德给汉成帝打了个预防针:

赵合德说:“我姐姐性情十分刚烈;如果有人诬陷她,我们赵氏就将死无葬身之地!”然后哭得那叫一个惨不忍睹,让汉成帝不由得不信。

在那之后,凡是揭露赵飞燕奸情的人都被汉成帝杀了。因此赵飞燕公然纵欲宣淫,再没有人敢说三道四了。

即便如此,赵飞燕也没有生下一儿半女。大鹏由此分析,虽然汉成帝的种子成活率低,但种在沃土里还是能长苗的,而赵飞燕呢,干脆就是盐碱地,再好的种子也没用。

参考资料《资治通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