尧舜禅让,司马迁《史记》多处标明,都是让给自己人!

都经历过九年义务的我们,很多朋友成绩或许不太好,但是脑海里都记得这么段历史,那就是初中历史第一课时:尧舜禅让,天下为公。由于是初学课本,内容比较简单,课文大致向我们介绍了尧把帝位禅让给了舜,舜又把帝位禅让给禹。而禹并没有将帝位继续禅让下去,直接传位给了自己的儿子启,变“公天下”为“私天下”,并开创了夏朝这样一段历史。

因此我们太多人都潜意识里认为尧舜的让贤是把帝位,也就是部落联盟首领的位置让给了外人。就好比康熙觉得纪晓岚能力不错,等自己退位时候让纪晓岚来当皇帝,而皇帝本人跟接班人是没有任何血缘甚至姻亲关系的。其实在历史上他们是一家人,而且是一个祖宗。说到这里肯定有网友会表示不服,明明尧姓伊耆,舜姓姚,禹姓褒,这怎么可能是一家人呢?由于当时处于原始社会末期,还没有严格沿袭姓的习惯,很多人以部落所在地作为自己的姓,而且对外也不称姓只称名,比如尧的名字叫放勋,舜的名字叫重华,舜的名字也是很时尚了,有一种现在仙侠小说男主角的感觉。所以,从姓来看根本看不出他们是一家人。那么尧舜禹到底有着一种怎样的关系呢?

首先说一下尧的家族关系,司马迁《史记》中有这样一段记载:帝喾崩,而帝挚代立。帝挚立,不善,而帝放勋立,是为帝尧。这句话翻译成白话文就是:帝喾驾崩以后由他的儿子帝挚继承帝位,帝挚做皇帝很不称职,就由他的弟弟放勋接手了地位,放勋就是帝尧。同时关于尧的父亲帝喾《史记》中也有记载:帝喾高辛者,黄帝之曾孙也。帝喾是是黄帝曾孙,那么尧就是黄帝的五世孙。

再看一下舜的家族关系,《史记》中云:虞舜者,名曰重华。重华父曰瞽叟,瞽叟父曰桥牛,桥牛父曰句望,句父曰敬康,敬康父曰穷蝉,穷蝉父曰颛顼,颛顼父曰昌意,以至舜七世矣。这段话介绍了舜祖辈们的名字,重点在说从昌意到舜已经七代人了。那么昌意和尧又是什么关系呢?线索还在《史记》中:帝颛顼高阳者,黄帝之孙而昌意之子也。颛顼高阳是黄帝的孙子昌意的儿子,换句话说,昌意是黄帝的儿子。前面提到舜是昌意的六世孙,那么舜就是黄帝的七世孙,而尧是黄帝的五世孙,按辈分排,尧是舜的同宗爷爷。

最后整理一下禹的家族关系,比起舜夏禹的就简单多了,太史公在《史记》中是这样记载的:夏禹,名曰文命。禹之父曰鲧,鲧之父曰帝颛顼,颛顼之父曰昌意,昌意之曰黄帝。一目了然,禹是黄帝的四世孙。按照家族关系排序分别是禹(黄帝四世孙)、尧(黄帝五世孙)、舜(黄帝七世孙),可见尧舜禹都是黄帝的子孙,所以人家让来让去还是一家人,只不过当时氏族部落还没有很强的世袭意识,若是把这三位其中任意一个换做三国刘皇叔,还不得使劲儿往自己脸上贴金。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