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经途中孙悟空经常上天请帮手,猪八戒和沙僧为何从不上天去?

(蜗牛看西游第2448期)

文/牵着蜗牛散步

这个话题也是大家问得比较多的问题,答案自然五花八门。

可能好多人都注意到一个细节,如果遇到比较棘手的妖怪,孙悟空往往一个筋斗云就赶上天庭请帮手。但沙僧和猪八戒却从未上过天,哪怕是孙悟空被唐僧撵走的情况下,哪怕遇到了灭顶之灾。

三打白骨精之后,唐僧把孙悟空撵回了花果山乡下,自己却误入黄袍怪的老巢。又因给百花羞通风报信,黄袍怪震怒,跑到宝象国把唐僧变成了大老虎,关进了笼子里。

白龙马变成宫女去打黄袍怪,却被打伤大腿跳进护城河才得了一条性命。

沙僧也被黄袍怪关进洞里,跑不出来。唯一逃脱的猪八戒却想着散伙回高老庄。所以说,取经队伍已经到了生死存亡之秋,眼看就要解散了。

在这种情况下,猪八戒也没想着去天庭请帮手,而是不得不不顾脸面,去请大师兄孙悟空,最后被猴子一顿羞辱。

孙悟空回来后, 也没有马上解决问题,而是跑到天上去调查,发现是一个中层干部为了小情人跑到凡间当妖怪。然后二十七星宿集体下界,把他唤上了天庭。

如果猪八戒上天,能不能把事情查清,把人请到呢?答案是肯定的。虽然他曾经犯过错,但比起孙悟空的错小得多。而且他以前是堂堂的天蓬元帅,正部级干部,玉帝身边红人。只要玉帝不追究,他的威信还是在的。

沙僧也一样,也是卷帘大将,副部级干部,玉帝秘书,在天庭相信也有一定的关系人缘,也能解决这些问题。

可是,他们遇到这么大的困难,为何宁愿受孙猴子的羞辱,也不上天搬救兵呢?

有人说,这是主角光环,主要是凸显孙悟空的重要作用。这个不可否认。但是,却不是根本原因。古人写书,可不像今天的很多神剧一样,为了主角牛逼,连基本的逻辑都不要。

真正原因,在于他们犯了天规,受到的处罚中有一条叫流放。什么意思呢?就是只要皇帝不召见,或者宣布赦免,他们是不能回去见皇帝的,只要不听招呼回去了,那就是抗旨,是要砍脑壳的!

而孙悟空却不同,只是将他关了五百年,天上一天,地上一年,也就是把他关了五百天,合计一年多。他虽然是反革命罪,但还没来得及宣判,如来就出手了,之后玉帝也没追究,更没判他流放之罪。

玉帝为何没追究呢?因为孙悟空不过是不拿工资的编外官员,相当于临时工了。而猪八戒和沙僧却不一样,有正式编制的,处罚规定也是三界通报了的。因此,孙悟空再上天,也不算犯规,而沙僧和八戒就不行。

在杨洁导演的西游记中,凤天郡求雨时,孙悟空把猪八戒和沙僧都召上天去吃米面,这其实是不符合原著精神的。

正所谓有多大权力就要担多大责任。不要以为身居高位好,但如果不遵守规矩出了事,比小老百姓死得更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