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来来,朕赏你把金瓜子”,清朝皇帝赏的金瓜子到底是干嘛的?

在古代,天底下尊贵的人就是皇帝。而作为皇帝也要有赏有罚,这样才能让臣子臣服自己。而皇帝的赏赐大多都是金银珠宝,绫罗绸缎或者百亩良田等等。但是清代的皇帝的赏赐却非常的奇葩,他们经常会赏赐臣子金瓜子,那金瓜子是干什么的呢?竟被皇帝用来作赏赐之物。

说起瓜子,大家肯定会想起来一种可以吃的坚果,当然它只是人们消遣的的一种零食。但是说起金瓜子大家肯定几乎都没有见过吧。其实在历史上,有一朝代的皇帝非常喜欢用金瓜子来赏赐臣子,这就是清代的皇帝。首先我们来说这金瓜子到底是什么东西?

其实它就是用金子打造的,如同瓜子那样大小形状的金子。要说都是赏赐金银珠宝,那么为什么清代的皇帝要这么特殊呢?专门将这些金子打造成金瓜子的样式,来赏赐给他有功之臣呢?这就要说到清朝的皇帝了。众所周知,清朝的皇帝都是非常勤奋的,而勤奋的他们自然要对于手下人赏罚分明,有功则赏有过则罚。

金瓜子就是他们用来赏赐那些有大功的臣子的。当然在臣子们看来,不管皇帝赏赐什么,都代表着对自己的看重,自然非常的乐意。但是在后人看来,清朝皇帝的这个癖好就非常的值得研究了。而因为清代的皇帝喜欢用金瓜子来赏赐臣子,所以在朝廷中也流行起来了大臣们收集金瓜子的癖好。

因为金瓜子越多,就说明越得皇帝看重。据说在这些朝臣中,收集金瓜子最多的人就是张廷玉,在他的手上有足足一小罐皇帝赏赐的金瓜子。因此张廷玉也成为了被皇帝重视的朝廷重臣,当然名望和地位就更不用说了。而到了后来,金瓜子不只用来赏赐大臣,也用来赏赐后宫的妃嫔。

如果一个女子为皇家诞下子嗣,并且辅佐皇帝有功的话,那么它就会被赏赐金瓜子,成为后宫妃嫔的榜样。那么清朝的皇帝,为什么喜欢用金瓜子来赏赐别人呢?一方面因为金子是所有钱财中最贵重的,而且一般一罐金瓜子可以兑换20000两白银。而且皇帝用金瓜子来赏赐臣子也是非常的方便的,久而久之,金瓜子就成了皇帝的御用赏赐之物。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