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鹃的一句话,暗含了黛玉死亡的秘密

红楼梦里,黛玉前后有四个丫鬟:紫鹃、雪雁、春纤、藕官。雪雁虽从苏州带来,但懵懵懂懂,尤其在异乡,更显得不存在。春纤小,仅29回、34回出现过。藕官戏份也不多,烧纸钱彰显了其性格。唯有紫鹃,是真正关心黛玉,“比苏州带来的好十倍”。

其虽无鸳鸯管理之才,也无袭人公认的贤惠,但其管理的潇湘馆井然有序,丫鬟婆子之间相安无事,每个人职责分明。只因为此,紫鹃被曹公定义为“情慧”。

其对黛玉的照顾简直呕心沥血,冬天让雪雁及时去送小手暖炉子,春天宝黛争吵时,其敢于派黛玉的不是。更难能可贵的是,其为了黛玉未来的幸福,在贾母表现出对宝琴异样关心时,故意说“林妹妹回苏州”来试探宝玉。结果无疑是完美的,呆傻的宝玉让众人明白了——“宝黛难分”。

以至于在79回,宝玉写祭文《芙蓉女儿诔》时,黛玉笑着说,“她又不是我的丫头,何用作此语?况且小姐丫鬟亦不典雅,等我的紫鹃死了,我再如此说,还算不迟?”脂砚斋评:明是为与阿颦作谶,却先偏说紫鹃,总用此狡猾之法。可见在黛玉的心目中,其与紫鹃是一体的。

可惜80回后的文字消失,让我们看不到黛玉之死以及紫鹃更大的智慧。但前80回,紫鹃的一句话还是透露了黛玉死亡的秘密。57回,“慧紫鹃情辞试忙玉”后,紫鹃临睡前劝谏黛玉,自己要长个心眼,原文如下:

紫鹃笑道:"倒不是白嚼蛆,我倒是一片真心为姑娘.替你愁了这几年了,无父母无兄弟,谁是知疼着热的人?趁早儿老太太还明白硬朗的时节,作定了大事要紧. 倘或老太太一时有个好歹,那时虽也完事,只怕耽误了时光, 还不得趁心如意呢.若娘家有人有势的还好些,若是姑娘这样的人,有老太太一日还好一日,若没了老太太, 也只是凭人去欺负了."

作为一个贾府家生的丫鬟,紫鹃这席话,真是让人又惊又佩,相比袭人,其对宝玉照顾是“花气袭人知昼暖”,但始终想着爬上准姨娘,争荣夸耀。晴雯虽然冰清玉洁,但临死还是懊悔和宝玉之事呢?只有紫鹃,其完完全全从黛玉角度想问题。

第二天,但薛姨妈来探视黛玉时,黛玉马上主动认其作妈,对于黛玉孤高心性目下无人而言实为罕见,很明显紫鹃的话是起了作用。当慈姨妈也以开玩笑方式提出,和老太太提亲时,紫鹃马上又跑来,“姨太太既有这主意,为什么不和太太早些说去?”请注意,紫鹃说的是太太,不愧是慧紫鹃,深知宝黛姻缘最大的阻碍来自王夫人,而不是贾母!

由此可见,紫鹃其实十分清楚,黛玉婚姻掌握在两个人手里:贾母、王夫人。自古“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宝玉婚事上,王夫人是有决定权的,但贾母拥有否决权。在王夫人运作金玉良缘时,被贾母通过清虚观打醮、宝琴提亲强行阻止。即便这样,王夫人还是不愿黛玉作儿媳妇。

在此背景下,贾母和紫鹃都想通过薛姨妈来做突破口。可惜心慈面软的薛姨妈,由于是客居身份,且涉及女儿宝钗的幸福。在权衡自己利益的同时,只能选择以开玩笑方式提出宝黛姻缘,且默默地照顾黛玉,认其做干女儿的方式来表达其内心的意愿。

木旦鸠兹认为,80回后,元春贾母相继去世,为挽回衰败的贾府,“媳妇熬成婆”的王夫人开始露出“伪善”的面目,逼迫黛玉嫁给北静王,应了紫鹃的谶语,“有老太太一日还好一日,若没了老太太, 也只是凭人去欺负了.”此时的宝玉,业已搬出大观园,应了袭人的谶语,“变个法子,把宝二爷搬出去。”最后黛玉在孤苦伶仃中,泪尽而亡!

【本文作者木旦鸠兹授权维权骑士士值品牌馆】分发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