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宝钗对贾宝玉,是虚情假意还是真情实意?这几点说明了真相

读《红楼梦》,笔者一直有一个疑惑:薛宝钗对贾宝玉,到底是真喜欢还是假喜欢?或许有人会说,喜欢一个人还分真假?难道喜欢一个人还要装不喜欢?不喜欢一个人也却要装作喜欢?这话说到点子上了。黛玉对宝玉是纯粹地喜欢,支持她反抗整个世界的人,便是贾宝玉。

而宝钗呢?她是顺从这个世界,被这个世界所塑造。说宝钗是封建礼教的卫道士,说她为了讨好别人而忘了自我,一点也不过分。那么,这样的薛宝钗,她对宝玉的喜欢,是不是也是在失去自我的情况下而发生的呢?空说没有凭据,还是从《红楼梦》原文来分析。

记得在看电视剧时,宝钗在宝玉挨打后,给他送药时的情景。我突然想到一首诗:那一刹的羞涩,露了你的情;这一瞬的忸怩,化了我的心。当时的我丝毫不质疑宝钗对宝玉的喜欢。可是后来,却渐渐改变了看法。

爱情这个东西,本身并不复杂,只是影响它的因素太多,导致当事人对爱情产生很多质疑,做出很多影响爱情的举动。各种影响因素,其表现形式也非常多样化。黛玉和宝钗最本质的区别就在于此。黛玉对宝玉喜欢就是喜欢,从来不受外界因素的影响,也不愿受影响。

而宝钗呢,外界因素一直在左右着她,让她对宝玉的喜欢,变得不纯,变得极为复杂。笔者认为,宝钗对宝玉并不是真心喜欢,至少喜欢得极不纯粹,原因是以下四个方面:

其一,贾宝玉的地位决定了薛宝钗不相信贾宝玉。比如贾宝玉不喜欢科举,不能够袭官。所以如果以后想夫荣妻贵,贾宝玉是完全没有希望,至于会些琴棋书画,也是小儿科,一个文艺小青年整天的咿咿呀呀,泡在女人堆里有什么出息。

大家争先恐后的巴结宝玉,还不是因为老祖宗对宝玉非常偏爱,一旦贾母贾政等老一辈归了西,宝玉吃谁的喝谁的?靠贾家的家底,能撑多久?而且要是真嫁给宝玉这么个油盐不进,不思进取的老公,每天非得被活活气死。

其二,在当时贾宝玉并不是唯一的人选。作为薛宝钗,她的白马王子可以有很多,文中一开始就交代,薛宝钗在待选,可见贾宝玉只是她待选失败后的一个备胎。毕竟出身在大家庭里,这薛宝钗尽管死了父亲,可是在当时有很多关系网罩着,想找个高富帅的确易如反掌。天子脚下、皇城之地,俊俏的人物数不胜数,就不说其他官宦世家,只说除贾家薛家之外的两大家族,适龄未婚男子也会有吧。

当然,其他人宝钗也见不到,能看见的只有宝玉这一个帅哥。不过这个帅哥除了有一副好皮囊,其他方面实在不是宝钗理智上的如意郎君。但是当初薛家的地位显赫,主要是贾元春还未失宠,宝钗为了薛家的利益还是可以考虑宝玉。

其三,薛宝钗知道贾宝玉喜爱的是林黛玉。女人大多是感情动物,尤其是恋爱中的女人,那薛宝钗如果真的喜爱贾宝玉,怎能不柔肠寸断,要知道贾宝玉和林黛玉之间达成的默契是无法用言语来去表达的,那一句诗是怎么说的:“身无彩翼双飞凤,心有灵犀一点通”。一个女人得知自己的爱人整天念着别的女人的名字入眠,该是受到多大的打击?

当然,这并不能阻止宝钗要嫁给宝玉,因为她肩负振兴薛家的重任,所以在宝钗明知林黛玉不能失去贾宝玉的情况下,在明知二玉相爱的情况下,宝钗还故意对黛玉说:妹妹出嫁的时候,大不了多一副嫁妆!言下之意就是:虽然宝玉喜欢的是你林黛玉,但是我有姨妈给我做主!你林黛玉迟早要嫁出去的!

其四,二人脾气不对,性格不对。薛宝钗当时是严格地按照封建社会那种规范为人处世的。她是想争取做一个封建淑女的典范,而贾宝玉对于天真烂漫的女孩情有独钟。薛宝钗心里可以装很多事,但贾宝玉喜爱的是心无城府的女孩,那样单纯得像透明的水一样的灵气的女孩才是贾宝玉的最爱,聪明的薛宝钗不是不知道自己在贾宝玉心目中的地位。

那么反过来,宝玉爱宝钗吗?我认为黛玉逝后,宝玉娶了宝钗,宝玉也爱过宝钗。虽有“空对着”宝钗只说,但是也有“怀金悼玉”之言。有人也许要说“有情”并不等于“有爱”,这话有道理,但是并不绝对。婚姻生活中培养的“情”,也是“爱”的另一种表现形式。我坚持认为,一个人虽然不可能同时爱上两个人,但是可以在一生中爱过不止一个人。

黛玉因为反抗这个世界,而获得了纯粹的爱情。宝钗却因为顺从这个世界,而离爱情越来越远。世界无法改变,我们只能选择面对世界的态度。所以,黛玉虽然早死,但是她的人生是喜剧的。宝钗虽然最后嫁给了宝玉,但是她的人生是悲剧的。原因不在于这个世界,而在于她们对世界的态度。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