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王熙凤为何力挺木石前盟反对金玉良缘?宝钗输在了这三个原因上

《红楼梦》中,贾宝玉和林黛玉的爱情是最重要的一条主线,几十年来一直扣动着广大读者和影迷的心弦,大家一直为他们的错过感到遗憾。

其实,从头到尾,贾母和王熙凤支持的都是“木石姻缘”。贾母对林黛玉爱屋及乌的心思显而易见,但是王熙凤作为薛姨妈的侄女儿,薛宝钗的亲表姐,为什么会胳膊肘往外拐,支持林妹妹呢?

第一、作为贾母身边最受器重的人,王熙凤闻弦知雅意。

薛宝钗一出场,就是冲着选秀去的,只是被刷下来之后才动了贾宝玉的心思,王夫人和薛姨妈一搭一唱的说薛宝钗的金项圈和带玉的相匹配,摆明了就是打宝玉的主意。

贾母对宝黛二玉的将来早有安排,只是还没来得及点明,如今有人来撬自家心肝肉的墙角,怎么能忍?更何况自家金尊玉贵的哥儿,怎么能做别人退而求其次的选项?贾母心中对此很是不满,而王熙凤作为老祖宗的代言人,善会察言观色。

这边金玉良缘的话头刚落,王熙凤就借着向颦儿讨茶叶的话音,当着宝钗的面开玩笑说:“你既吃了我家的茶,怎么还不给我家做媳妇?”此话一出口,心明眼亮的宝钗就已然明了,这哪里是凤丫头说出的话呀,明明是贾母代替心爱的外孙女宣誓主权呢!

第二、作为贾府如今的掌权人,王熙凤肯定不愿意有个八面玲珑的弟媳妇来争权。

黛玉出身书香世家,家底深厚,本身又是个骄矜孤傲的性子,对金钱财物向来不看重,平素除了自己院子里的事儿,从来也不揽权管事儿。

而宝钗就不一样了,她出身皇商家族,一家子都是拨拉算盘珠子的,手段圆滑机敏,且看她只是暂住贾府,就已经被人连声赞扬性情好脾气好,比起潇湘馆的孤芳自赏,更显平易近人,可见深得人心。

第三十回,宝玉和黛玉闹矛盾,连着几天不说话,连贾母都听到了风声,私下有女婢议论纷纷,有说黛玉小性不合群的,也有说宝黛二人性格不合的,但贾母却说二人“不是冤家不聚头”。

王熙凤立刻就听明白了老祖宗的言外之意,前去劝和二人。回来后又跟贾母禀报说那两个对笑对诉,倒在一处对赔不是,倒像黄鹰抓住了鹞子的脚, 两个都扣了环了,哪里还要人去说合?

王熙凤这般大大咧咧将宝黛二人拴在一起,明摆着是跟王夫人作对,站在贾母和黛玉一边的,如果宝钗嫁给宝玉的话,她也算是彻底得罪宝钗了。

且说王熙凤虽是王夫人的亲侄女,但也是侄媳妇,如果宝钗成了贾宝玉的媳妇,一旦有了利益的纠纷,贾母不一定会站在哪一边,王夫人肯定会向着薛宝钗,就算是王熙凤掌家也要避其锋芒,一个当家作主习惯了的人,突然有人要来分一杯羹,她怎么可能会愿意?

第三、王熙凤对宝黛之间纯真的爱情羡慕不已,希望能维护这份美好。

丈夫贾琏是一个贪花好色的人,就算是屋里有了贤妻美婢(平儿),还是忘不了在外边拈花惹草。而宝玉与黛玉从小一起长大,平日里虽然时时吵闹,但两人之间的感情却很深厚。

宝玉虽然无心仕途,却实实在在将黛玉放在心里,两人如果结婚,也许不能举案齐眉,但也会是尘世中一对平凡的夫妻。

第五十七回,紫鹃姑娘生怕木石姻缘有变,骗宝玉说“你妹妹回苏州家去”,呆宝玉信以为真得了失心疯,这一下惹得黛玉情急落泪,全家上下不得安宁。两人之间的真挚情感不言自明,身处妻妾之乱身心俱疲的王熙凤,看到眼前的美好,怎能不尽心维护?

检抄大观园,王熙凤更是明明白白表现出对薛宝钗的排斥。同样是亲戚,抄检了林黛玉的潇湘馆,却不抄检薛宝钗的蘅芜苑,还美其名曰“没有检抄亲戚的理儿”。作为一个长住大观园的“亲戚”,薛宝钗内有母亲兄嫂,外有家宅院落,实在也没有在贾府长住的理由,所以薛宝钗不得不离开大观园。

只是她也没有想到,王夫人和薛姨妈早已经私下做了计较,一定要撮合金玉良缘。王夫人和薛姨妈姐妹费心筹谋,让薛宝钗李代桃僵嫁给了宝玉,算计很到位,前有青梅竹马的情谊,后有金玉良缘的谶语,要说唯一的疏漏,也只是算错了宝黛之间的情之可贵。

彼时,贾母无力回天,唯一的阻碍林黛玉也泪尽而亡,这该是一段顶美好的姻缘。只是可惜了,天不从人愿。宝玉看破红尘,离了这俗世名利场,宝钗独木难支,所有的谋划终究是一场空。

王熙凤的选择虽说私心重,何尝不是为了表妹着想?殊不知两个人的婚姻,冷暖自知。如果只是一方的无尽付出,如果两个人之间永远夹着一个人,终究会有分道扬镳的一天。更何况,宝玉之于宝钗,只是目前情况下最好的选择,而不是唯一的选择,更不是情之所至,一往情深。

作者:香林,本文经作者授权发布。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