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必让关羽守华容道是为何?原因有三点,不亏是三国第一谋士

在三国时期,公元208年的时候。曹操非常有雅兴啊,在长江边还做起了诗,这也就是后来让世人们细细品味的,豪气冲天的《短歌行》,在曹操刚做完这首诗后,就遭到了火烧赤壁的战败。逼不得已,曹操只能逃回许昌。而在逃跑的路上,东吴的军队也在其身后紧追不舍。我们都知道,当时孙权和刘备是属于联合军,那么刘备一定会做出什么动作来阻止曹操的逃跑,那就是带着自己的兵,在自己的防区设下埋伏来拦截曹军。我们都知道,在三国时期,诸葛亮可以说是神机妙算,当然也就算到了曹操的逃跑路线。然后在曹操逃回许昌的路上,连续设下了三道伏击。这样的话,刘备一定会在华容道这个伏击点上活捉曹操。但是我想说的是,关羽可以说是以义为本的典范,在华容道碰到曹操也一定会放他走,但为什么诸葛亮还让他去呢,这不多此一举吗,其实有三点原因。

这第一点其实也是诸葛亮用到了弱者的战略思维来考虑刘备当前的处境。曹操当时是拥有80万大军的,但在赤壁之战中,也是惜败于孙权和刘备的联军。但天下有八州,当时的曹操依旧占据的四周。即便是赤壁之战失败,也没有出现丢掉城池的情况,更是没有伤及其要害,当时出了曹操,最大的,就是孙权了,而刘备还是最弱的。如果当时在华容道,关羽降曹操杀掉。

那么这对于曹军来说是非常大的伤害的,而且会大大削弱曹军的视力。而且在当时,天下大势也会重新的洗牌。那么顺势孙权就可以坐上老大的位置。甚至是一统江山都不为过。而诸葛亮派关羽前去,放曹操一条生路,就是为了保存曹操的实力。这样的话没有一家独大。最弱的刘备就可以有生存的空间,慢慢的发展自己。

第二点就是在曹操赤壁失败的时候,逃往许昌路上,吴国的军队一直在追杀,但却是往刘备的防区在追赶。其意思就是让刘备来解决掉曹操。要知道,如果谁杀了曹操,那么他许昌的操氏家族一定会报复。那么为了自保,孙权和刘备谁都不会碰这个雷,诸葛亮也是想到了这一点。

这第三点就是关于本身性格的问题了。她原来受文与曹操,所以这份恩情直到他,来到刘备身边时候都没有还曹操。让他去华容道也是还了这个人情。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