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为关羽报仇惨败,若听黄权建议,夷陵之战不至于输得那么惨

夷陵之战,是关羽丢失荆州以后,刘备又一次重大的军事冒险行动,为什么说这是一场冒险行动?其实原因非常简单,这个时候,刘备阵营的人才能够拿得出手的非常之少。

原本张飞是一大战力,但是夷陵之战前夕,就被自己的部下砍了首级,一命呜呼了,关羽又在丢失荆州以后战死,而老将黄忠,汉中之战以后,没过多久就病死了。

蜀中能用的大将只剩下,马超、魏延、赵云三人。而刘备阵营中的谋士,庞统早已在攻打刘璋的时候去世了。法正也早早英年早逝,就只剩下诸葛亮一人了。

这个时候的刘备可以说是将帅乏人。但是刘备还是一意孤行,决心一定要攻打东吴,表面上的目的是为了给关羽报仇,实际上这样的目的很难有说服力,对于一个政治家来说,绝对不可能出现这样的重大错误,这种理由也只能在小说家的口中听听罢了。

夷陵之战,诸葛亮要镇守成都,当时的赵云也在成都,为什么刘备没有带上赵云?其实原因非常无奈,因为当时的赵云是反对刘备去攻打东吴的,当时赵云劝说刘备,曹魏才是国贼,东吴不可打,应该先攻打曹魏。当时的刘备跟着了魔一样,根本不听赵云的话,也不相信赵云,所以没有带上赵云。

魏延和马超两个人,在北边防守曹魏,根本抽不出身来辅助曹操攻打东吴。所以呀,刘备攻打东吴,身边既没有可用的谋士,也没有大将压阵,所以说夷陵之战是刘备的冒险举动。

原本刘备是不会输得那么惨的,刘备手下有一名猛将叫黄权,曾经建议刘备说:东吴士兵向来勇猛,我们顺江而下,易进难退,不如先派先锋部队探探虚实。这原本是最正常不过的军事作战计划罢了,但是当时的刘备非常狂躁,根本不听他的建议,还是一意孤行。因为这个原因,刘备夷陵之战没有用黄权,黄权劝谏而不纳。以其为镇北将军,督江北军以防魏师进攻。

最后结果,刘备夷陵之战兵败,而归途隔绝,黄权不得归,无奈之下率部降魏。被魏文帝所赏识,拜镇南将军。如果刘备听取了黄权的建议,刘备夷陵之战,何至于输得那么惨?即便不能胜利,实力应该可以保全,因为当时的孙权,还是非常忌惮蜀汉的实力,因此做了一系列事情,先是公开向曹魏称臣,联合曹魏。后又把指挥部迁到了武昌。孙权独自面对蜀汉心里还是比较担心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