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武王嬴荡:本可拿着一把好牌大杀四方,却因太自大举鼎而亡!

看过芈月传都知道里面有一位力大无比的君王秦武王。秦武王在位时间非常短,却做出了非常大的贡献。秦国之所以能在战国中后期超过齐国和楚国。这其中主要得益于秦惠文王和秦昭襄王这两个人的变法以及改革。秦武王便是秦惠文王的嫡子。有着父亲为他已经在政治和经济以及军事上的基础,精武王上位之初,形势原本一片大好。然而作为秦国的新国君。让所有人意想不到的是,秦武王上位之初属国就发生了叛变。

不让其他虎视眈眈的诸国。积极稳住了当时危如累卵的局面。而在攻打的过程,因为韩国精兵强将十分众多,秦国一直久攻不下。面对这样连日的征战经过,国内已经出现了不少关于退兵的呼声,在当时到底是进是退,让秦王进退维谷。不过因为秦武王考虑到之前已经答应过在前方征战的大将甘茂,为了不失信于甘茂,也不让在前方流血的将士们白白牺牲,所以秦王下定决心继续增加兵力。之后秦国大胜韩国。这巨大的胜利也让秦国国内反对秦王的声音逐渐消失,秦武王地位得到了进一步的巩固。

在朝中上下,所有人都相信秦王能够荡平六国,平定天下。就在秦武王踌躇满志。这一展宏图的时候。秦武王却在23岁的时候忽然暴毙,去世的原因也让人十分唏嘘感叹,竟是在举鼎的过程当中,没有撑得住重达千斤的大鼎,而导致大鼎从手中滑落,砸到了他的肋骨。秦武王嬴荡天生力大无比,武力超群,所以很多人都说他是因为好大喜功喜欢呈一时之勇,最终却因为不自量力。遗憾去世。然而能为秦国一统天下作出巨大贡献的秦武王嬴荡,显然不是那种头脑简单四肢发达的人。众所周知,举鼎这个活动早在夏朝的时候就已经有了。鼎,在古代是为王权中,相当于权力。

能举起鼎的重量越大,在各国面前越是能显示举鼎秦武王孔武有力,也代表了秦武王所率的秦军,战无不胜,攻无不克。为了提升士气,向各国展现秦国的武力强大。也表达了秦国想要一统天下,便是用他强大的军事力量。秦武王举鼎更是和秦国当时的发展方向保持一致。秦武王嬴荡死后将社稷传给了秦昭襄王,难道赢荡能够预测未来,知道秦昭襄王也会励精图治壮大秦国的力量吗?其实不然,首先秦武王并无子嗣,没有嫡长子来继承王位。当时的秦国正处于壮大阶段,国内无主会导致人心惶惶,而在王位的争夺当中,秦国朝中的大臣并不支持秦王嬴稷。

然而在有大将军魏冉的帮助下,秦昭襄王才得以顺利登基。不过虽然有芈八子父异母的弟弟,魏冉的帮助,朝中反对秦襄王的声音依然此起彼伏,为了平定朝中的异己,秦国在之后爆发了接近三年的内乱,史书当中对这段历史只有不得善终几个字。可以想象,善于武力的魏冉,一定是诛灭了在朝中反对倾向王登基的势力。虽然他这么做保全了大局,让皇位的继承得以顺利完成,然而在一定程度上也削弱了秦国的势力。

秦武王赢荡虽然去世的原因有一些滑稽,但是他在位的时候所设定的军事和政治方针,却为后来秦国的壮大奠定了基础,而也是从他这里开始秦国的历代国君都非常重视军队的发展,而和其他的战国列国不同,其他列国只想着如何和其他国家通过交换质子的方式联动团结,即可让自己安稳。只有秦国一国保持彪悍的军队作战风格,大兴水利和土木,让国家呈现一派欣欣向荣的模样。秦武王嬴荡贸然决定,虽然初心是好想要为秦国扬名四海,然而作为一国之君,他本可以让身边的壮士来去冒这个险,他自己亲自上阵,他确实有一些草率。在秦王嬴荡举鼎死后,他们又只是因为秦国带来了三年的内乱,而秦国也因此牺牲了三年的发展时间。

这也为其他诸国留下了喘息的机会,合纵连横也为后来秦国一统天下造成了不小的麻烦。而国内,很多的势力相互制肘,也让秦国的发展慢了下来,甚至有所损伤。好在后来继位的秦襄王文治武功励精图治,才使得秦国的发展并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而在这个过程当中也可以看到其他诸侯列国对秦国毫不在意,并没有能够抓住这最后的机会去削弱秦国的势力,反而只是在与其他各国之间相互勾心斗角,最终养虎为患,也成就了秦国最后一统天下的伟业。可想而知,任何一个大国,在发展的过程当中,都要以经济重心为根本。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